手机版
1 1 1

以新疆特色的好干部标准践行“三严三实”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 麦尔丹·木盖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麦尔丹·木盖提(右)一行在阿瓦提县调研时,与博斯坦牧场群众亲切交谈,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晏晓华摄(资料片)

  争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是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对新疆各族党员干部提出的殷切希望和严格要求,既是好干部的标准,也是新时期党对好干部的要求在新疆的具体体现,对新疆各族干部适应形势任务、推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

  争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表现。“四强”干部和“三严三实”一脉相承,是对新疆各族干部适应特殊形势、肩负特殊使命的客观要求。只有做“四强”干部,才能在发展稳定新常态的考验下,使理论体系掌握、战略思维树立、执政理念深化与党和人民交给的职责使命有机统一,做到对党忠诚、立场坚定、政治敏锐、担当务实。尤其对在南疆地区工作的各族干部而言,既要担负“5+2”“白加黑”的繁重任务,又要面对复杂局面、严峻形势的挑战,只有以“三严”为基、“三实”为本,主动投身反恐维稳、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等具体实践,经受风浪考验、接受人民考验、接受党性考验,才能够抗折腾、抗打击,处之泰然、成熟淡定,练就铮铮铁骨。

  阿克苏历来是新疆反恐维稳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在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进程中,必须造就一支政治上坚强有力、作风优良、能力过硬、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来保障。

  首先,要做“四强”干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政治上强是第一标准,没有政治上强作保证,能力强、作风强、心力强就无从谈起。要始终坚持在反恐维稳一线检验衡量干部,大力倡导领导干部冲在前、打头阵、作表率,带头做到“四严禁”“四率先”“四落实”,坚定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族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同心同德;广大少数民族党员干部要带头引领、发挥作用,不退缩、不畏惧,主动发声亮剑,教育引导群众,努力成为维护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中流砥柱。要把能力上强作为“为官有为”“谋事要实”的第一价值追求,针对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加剧、经济爬坡过坎的阶段性特征、“一带一路”历史性机遇,突出稳定标本兼治,突出发展强基固本,突出民生持续改善,打基础、管当前、利长远、抓落实,以自身言行、政治担当和理想信念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确保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其次,要提高理解力、执行力、落实力。针对阿克苏所处的特殊阶段、特殊形势,各族党员干部要反复学习领会中央、自治区党委对新疆形势的分析判断、部署要求、重点任务,深刻分析反分裂反渗透的历史成因、现实基础,对照张春贤书记提出的“十个为什么”“四个片面认识”“五大表现”“十大风险”,在思想认识、工作部署、执行落实上找差距,把主要精力、工作重心、力量资源向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聚焦,做到学习深、理解透、思想通,铭记于心、外化与行。继续推行“四位一体”维稳机制、“爱国宗教人士之家”、清真寺升挂国旗、宗教人士进退机制和“去极端化”工作“七类宣教法”“八大工程”“十大处方”等一整套务实管用有效的措施。特别是在“揭盖子”工作中,我们明确三年内无战事的工作目标及六项评价标准,确保“揭盖子”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在宗教场所管理方面,我们排除干扰、顶住压力、扛住质疑,尊重规律、尊重实际、尊重群众,用好“五把钥匙”,开好“五把锁”,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宗教场所管理“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法得到了信教群众的衷心拥护,各族干部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提高,做到了心力强,践行了“三严三实”要求。

  第三,要恪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我们在各级各族干部中大力倡导“党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就是我们的行动”,旗帜鲜明地强调、态度坚决地执行,令行禁止、坚决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各级各族干部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决、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突出政治纪律是底线也是高压线的思想意识,既大张旗鼓地提拔重用干部,又毫不手软地惩治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党员干部,确保党的肌体健康、思想纯洁、队伍纯洁。

  争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是历史的呼唤,人民的期盼。我们坚信,有“五个认同”为基础,阿克苏地区一定能够担当砥柱、做好屏障、完成使命,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成长起一大批具有新疆特色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2日 11:58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