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教育培训中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党校副校长 陈林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校是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主渠道,在教育培训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其重要的政治责任,也是党校开展党性教育的一个重要要求。近年来,广西区委党校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干部教育培训各个环节之中,取得了突出成效,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

  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教育和管理学员是党校的重要政治责任。兴办党校、建设好党校,选派党员干部到各级党校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特色,也是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为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学员管理、建设优良学风,中央按照从严治党要求作出了明确规范,而且严格检查落实。2013年,中组部印发了《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规定要求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前所未有;2014年,中组部又印发了《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和帮助干部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提出: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是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阵地,是干部进行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学员管理,履行好党赋予自己的神圣职责。

  党校抓好学员管理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要求。回顾党的历史,我们看到党校在伴随党的事业发展中,始终坚持从严治校、从严管理。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管党治党的决心和力度不断加大,党校更加严格要求、强化落实,但是由于各方面原因,也遇到一些困难,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从学员方面看,一些干部对到党校参加学习培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不经过培训一样能干好工作,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只有抓好中心工作才是硬任务,学习培训可有可无;还有少数学员到党校后没有把精力放在学习运用理论,解决思想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上。就学校而言,个别党校还存在重课程教学而轻学员管理和服务的问题,认为来党校学习的都是成年人,而且都是领导干部,不便严格纪律要求和管理监督。这些都是与中央要求和干部教育培训目标不相符合的,亟待予以矫正。只有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管好学员、服务好学员,才能不断取得培训实效,使党校在建设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中更有作为。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

  近年来,广西区委党校突出办学特色,坚持改革创新,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坚持严字当头,不断更新理念、搭建平台、拓宽空间、创新方式,强化学员管理、加强学风建设,保证了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开设“导学模块”,在入学教育中营造从严管理氛围。自2009年以来,广西区委党校在开展模块式教学中设置并实施导学(入学教育)模块。其主要做法是:围绕“增强责任感、提升学习力、开启新境界”的培训主旨,突出“高效学习团队建设”要求,形成了自治区党委领导作开学典礼报告、常务副校长主讲“开学引论”、校领导兼任班级组织员并进行班级学习型团队建设辅导、相关部门领导组织学员参观校史展览和巡礼校园文化、专家教授作国旗教育报告和党性修养专题辅导等多层次入学教育新格局。实践证明,“高效能学习团队建设”这一导学模块的实施,有效推动了学员加快角色转变、明确学习要求,在学员中很快营造了浓厚的勤奋好学、严格自律的班级氛围,为整个培训过程的高效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形成有了良好开端。

  多形式创新立体化党性教育模式。党性教育是党校教学的核心和灵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广西区委党校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构建了具有广西党校特色的党性教育立体化模式,形成了以党史党性教育基地为依托,以特色教育活动为载体,以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群众观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为主要内容,以增强培训实效为目的的立体化党性教育体系。具体做法是:每学期开学初举行升国旗仪式、作国旗教育报告和唱红歌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到百色革命老区“重走小平路”,到龙州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中青班学员到农村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周,进行群众观教育;到广西廉政教育基地(南宁监狱)进行廉洁从政的警示教育。这些专题教育活动以极其强烈的情景和实例,使学员思想受到深刻的激荡和震撼。在党性互助分析中引入“自我认知和心智发展”理论和行动学习方法,并采用团体列名法这一有效的小组研讨方法,逐人进行心智问题的分析,有效地克服了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难开展的问题,增强了党性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坚持以学员为本,在激发内在动力中实现自主从严管理。一是健全学员自主管理工作新体系,发挥学员主体作用。在入学教育阶段的互动交流中让学员迅速互相了解后,通过竞争性民主选举产生班委会,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学习小组,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全校学员委员会,由学员委员会和班委会、临时党支部、学习小组长分别组织开展全校性的班级和小组各类学习交流活动。学习讨论、外请报告的主持、学员刊物《新境界》编辑出版、校规校纪检查等事务,全部由学员具体负责,组织员则主要发挥对学员管理的指导、推动和督促作用,使学员在班组集体学习和活动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觉营造良好学风。二是在日常规范和管理服务中体现从严要求。根据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特点和要求,广西区委党校先后制定了《主体班学员管理规定》《学员党支部(班委会)工作细则》《学员廉洁自律承诺书》等15项学员管理制度。为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以及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在建设“智慧校园”中开发学员管理“一卡通”信息系统,对每一名主体班学员在校期间的学籍、学习、出勤、奖惩等都进行详细记载,为学员管理和组织考核提供详实依据,大大提高了学员管理效率。

  创立和培育“晚聚习”学习新品牌,在丰富多彩的课外学习活动中检验从严管理成效。针对主体班学员住校学习特点,广西区委党校探索创设了“晚聚习”教学模块。“晚聚习”,顾名思义就是让学员利用部分晚上自习时间,自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自由灵活的团队学习活动。目前,“晚聚习”的形式包括:围绕社会现实和领导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进行跨班际组建小组研讨的“求是社区”;由专家或学员主讲的专题讲座“大家讲坛”;促进学员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并训练适应媒体能力的“热点访谈”;以演讲、辩论、文艺演出等为主要形式的“才艺晒台”;以提升学员人文素养和艺术鉴赏能力的“欣赏时分”;以自由交流心得感悟和各方面信息,提升沟通能力的“心湖沙龙”等。学员根据个人兴趣自由选择参加项目,每位学员每周至少参加其中一次活动。“晚聚习”活动有效拓展了课堂教学的时间和空间,为学员提供了充分交流和能力训练的平台。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参加“晚聚习”活动,刻苦学习、联系实际学习的精神和履行职责所需的能力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2日 12:1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