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济南铁路局严考核促干部转作风 干部实起来 企业添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和一线职工一样,在崎岖不平的铁道上徒步巡检线路12公里,一路下来腿脚酸疼,也感受到职工们的不易。”济南铁路局聊城工务段党委书记党金祥经常下一线巡检线路。

  为严格落实“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活动要求,济南铁路局进一步规范干部职责,界定干部职责清单后再将其分项量化,并搞好动态考核与日常监督。这直接把党政领导干部推到了一线,工作也更加务实起来。

  济南铁路局每个月对全局340名处级干部现场监督检查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排名,每两年对局管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一次全方位、深摸底大考核。同时,结合日常的作风督查、专项工作督导、新提拔人员履职跟踪等,多渠道、多种形式加强干部全面考核。

  济南铁路局党委书记陆海霞说:“领导干部就是要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这样才能凝聚起企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如果说干部考核和作风督查是应有的管理举措的话,那么对干部写实、值班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和验证就显得更加严格。在每月的作风督查中,该局人事处都要选取部分领导干部的工作写实进行轨迹验证。在防洪防汛、节假日等重点工作、重点时段的督查已经成为常态。

  领导干部不仅要到一线工作,还要“挑刺”,发现并解决问题。去年9月份,青岛机务段段长李忠富对机车整修进行跟班作业。在他的写实报告中,既点出问题所在,又解析问题成因,既指出干部作风不扎实,又提出严格奖惩、在网上通报等一系列解决措施。

  进入2015年,济南铁路局经营压力前所未有,货运日装车一度跌至5000车左右。在社会物流总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铁老大”为什么货运量却出现下降?

  “大宗货物所占路局货运量比重高达88%,稍有波动就会影响全路局;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必须打破旧的思维,主动作为、主动适应。”该局货运营销处处长李强深刻反思。

  看到了问题,更要找到出路。“货运营销百日攻坚”活动从3月20日起在全局展开,活动目标直指日均装车7500车以上。

  “安全是铁路运输的生命线,保证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就保住了职工的饭碗,这是我们干部的首要职责。”6月16日22时许,记者拨通路局总工室副主任刘杰民的电话时,他正盯控在新威海站开通前的试验现场。去年下半年,为保证青荣城际联调联试顺利,确保安全开通,刘杰民一个多月没回家。

  好作风出战斗力、凝聚力。济南铁路局10万名职工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引领下,戮力同心,共保安全。仅2012年以来,该局共防止各类事故799起,1401名“安全功臣”获得重奖共计近百万元。截至6月9日,实现安全生产2400天。

  “只有让领导干部始终做到‘在状态、聚合力、跟我来’,才能把工作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感情融合在一线。”济南铁路局局长任纪善说。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3日 05:5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