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统计局:聚焦主业敢于担当 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国家统计局举办强化监督责任培训班。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高建华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授课,强调落实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纪检监察机构的神圣职责,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担当的精神、改革创新的锐气、清正廉洁的作风和务实高效的行动,聚焦纪检监察主责主业,践行“三严三实”精神要求,认真履行好监督责任,为统计改革建设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高建华指出,纪检监察机构要回归党章的要求,回归纪检监察本位,聚焦纪检监察主责主业,在监督执纪问责上狠下功夫,更加高效地履行好监督责任。要明确职能定位,强化监督检查。要理清监督职责,把纪检监察作为自己的主责主业,找准监督工作定位,切实解决越位、缺位、错位问题。要突出监督重点,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开展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地;抓住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切实纠正“四风”;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行使。要提高监督效果,在抓实抓细上下功夫,在“主动出击”上下功夫,充分运用党纪和法律赋予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权限,切实提高工作成效。树立纪律权威,严格执行党纪。要树立党纪严于法律的观念,坚守住纪律和规矩的红线,坚持用纪律的尺子丈量党员干部的行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在法律底线之前架起带电的高压线。要严肃纪律审查工作,要冲着纪律去,以零容忍的态度重点审查党员干部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动辄则咎。要转变执纪方式,严格执行问题线索处置办法,严格落实查办案件工作以上级纪检监察部门为主的要求,抓早抓小,以啄木鸟的精神严格执纪,及时把“虫子”啄出来,防止“病树”变成“烂树”。要围绕“两个责任”,严肃责任追究。要明确需要问责的情形,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实施办法以及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履行“两个责任”的规定,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要规范问责的程序,正确选择问责方式,做到责任追究力度与违反职责的错误情节相适应,最大化问责工作的效果。

  统计部门纪检监察干部要积极适应新常态、新变化和新要求,有的放矢地加强能力建设,苦练内功,不断提高能力素质,为履行监督职责打下坚实的能力基础。统计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必须要以更高的标准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争做“三严三实”的表率。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敢亮剑,歪风邪气面前敢斗争,矛盾问题面前敢攻关,以对党的事业和统计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真抓实干,履行好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国家统计局党组纪检组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4日 06:5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