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鞍钢集团公司党委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鞍钢集团公司党委要求,鞍山钢铁党委本着“早思考、早筹划、早研究”的原则,结合当前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自身工作实际、队伍实际、生产经营实际有效结合起来,确保专题教育高标准起步、高效率推进、高质量深化,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为坚决完成全年既定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鞍山钢铁党委本着“以思想建设为根本,以自查自纠为关键,以党性分析为核心,以专项整治为重点”的专题教育总体思路,从企业战略发展的高度出发,紧抓领导人员、方式方法和目标导向“三个关键要素”,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本质内涵和现实意义。在专题教育中,该公司党委通过紧抓党员领导干部教育,以上率下,引领和带领全公司职工,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鞍钢股份炼钢总厂党委在专题教育中,实行厂领导班子成员“挂点”制,分厂领导班子成员“蹲点”制,作业区领导班子成员“跟班”制,运用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等四个“关键动作”,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牵引,以对标为手段,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解决生产经营的难点问题,实现以专题教育促生产经营的目标。鞍钢股份炼焦总厂党委本着求严求实的原则推进各项工作,通过到先进企业对标、推行全员目标值管理、严格执行绩效等措施,严抓实管提升管理,前5个月吨焦成本比公司下达的成本指标降低了26.57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精心组织,分层推进,保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这是鞍山钢铁党委在专题教育中的一大特点。在整体布局上突出职责协同性和目标方向性。他们列出鞍山钢铁和基层单位领导班子两个层级的专题教育日程安排表,同时,按照分类标定的方法,为不同性质单位确定了主攻方向。要求主体单位、辅助单位、盈利单位和亏损单位分别把降本增效,服务主体、服务生产经营,坚持突破极限、超越目标,实现盈利最大化和扭亏控亏,将亏损降低到最小值作为开展专题教育的中心线。鞍钢股份炼铁总厂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完成降本增效工作紧密结合,制定促进高炉生产经营指标达到极致的措施,取得实效。铁运公司党委领导亲自带队,多次到用户单位,了解服务情况,倾听用户需求,协调工作进度,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到工作与用户需求的无缝对接。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结合市场实际及公司下达的指标,制定25项降本增效措施,保持了持续盈利的良好势头。在学习教育上做到典型教育、形势任务和实践案例“三个引领”。在典型教育引领中,该公司党委以焦裕禄等老一辈先进典型,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和郭明义、李超等身边典型,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发扬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在形势任务教育引领中,他们组成形势任务宣讲和调研小组,到基层单位与班组职工座谈,宣讲鞍钢面临的严峻形势,激发职工的责任感、危机感和创造力。在实践案例引领中,开展提升领导力系统培训,确定《全员目标值管理的实践与深化》等六门课程,为党员领导干部从严从实管理提供了范例。

  以自查自纠为关键,突出问题导向,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网络问企”活动和巡视工作找问题。在此次专题教育中,鞍山钢铁党委把“三严三实”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使两项活动相互促进、互为推动。与“网络问企”活动相结合,将网络问企平台中涉及鞍山钢铁管辖事宜,纳入“三严三实”解决整改范围,将“网络问企”的问题解决过程,作为对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的检验标准。与巡视工作相结合,把在巡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作为整改的重点,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此外,该公司党委还在党课教育上强调“两个敢于”,“两个检验”和“两个解决”。在党课的撰写方面,要求做到敢于暴露问题,敢于对事又对人。在党课的效果方面,要求让党课成为对党委书记个人能力的检验,也要成为对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检验。在党课的作用方面,要求既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又解决现场实际问题。

  下一步,该公司党委将从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角度思考,强化时间节点,在保证关键动作落实到位上下功夫;强化建章立制,在保证专题教育经常化和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强化真抓实干,在保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下功夫,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4日 07:27 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网站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