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为官任事须“平淡”

杨文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何谓“平淡”?表面上看,说的是简简单单、不加雕琢,其实要做到平淡,是相当不易的。三国时有一本叫作《人物志》的书,专门研究品评人物、量人用贤之方,书中说道:“是故观人察质,必先察其平淡,而后求其聪明。”可见,在那时人的眼中,“平淡”比“聪明”更重要,它的意思不仅是简单,还是淡泊,不仅是朴实,还是醇厚,这一品质,甚至比才智上的卓越更可贵。

  古人对做人做事的观点,放在今天也不过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的要求,而要践行这些要求,平淡之心是必不可少的一种心性。“三严三实”归根结底是一种“规矩”,在这个规矩里,权力得有运行的轨道,办事得有扎实的成效,做人得有方正的品格。坚守住这些规矩,就得是一个“平淡”的人,不为外界的诱惑而放松了思想上的缰绳。

  丧失平淡之心,就是权力肆虐、底线失守、人格塌陷的那一根引线。看那么多的官员忏悔录,堕落的起点就在于丧失了那一份平淡:看到商人锦衣玉食,就心底止不住地暗自艳羡;看到别人“官运亨通”,就盘算自己也“活动活动”。忏悔录的高频语句,是“抵不住诱惑”,是“心理不平衡”,是“思想麻痹大意”。或许高官厚禄的确让人心动,但党员干部就得有“特殊材料制成”的觉悟,也必须能经得起残酷严峻的考验,自筑“防火墙”,自设“高压线”。千帆过尽、妖娆满目,自己仍不忘了那一份“平淡”,不褪去党员干部的底色。

  要求严了、高压线多了,有的领导干部干脆就不作为,平平淡淡,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就把“平淡”给曲解了,理解成平庸、马虎。宋朝诗人梅尧臣认为:“作诗无古今,欲造平淡难。”“平淡”在诗歌创作中是很高的境界,是一种在追求艺术效果中剔除杂质、直抵本质的玄妙手法。为官做事亦是如此。所谓平淡,既是不为名利所迷,更是在追求事功的道路上,不大鸣大放、不计较个人得失、不理会旁门左道,坐下来力戒浮躁,实实在在钻进去,把每一件事都做到实处,力争化繁为简的“大道”。

  陈云曾说过:“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确实如此,要想担得起厚重远大的事业,就得首先成为一个“平淡”的人,抵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为官要“严”,做事要“实”,常怀赤诚,用心平淡,把每一抔热土,都踏踏实实地奠基到我们的事业中去。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4日 08:3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