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雷才光:蔗田守望者

——记南宁糖业公司伶俐糖厂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眼下,在我国产糖大省广西,这一榨季已经收榨,漫山遍野的蔗林已经收割,糖厂也进入休假期。

  但有一个人,却放弃休息时间,进村入户登门走访,深入田间地头蹲点调研。

  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糖业公司伶俐糖厂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雷才光。从1980年农校毕业投身蔗糖事业,他一干就是30多年。奔走于田间地头成为他的工作常态,当地蔗农亲切地称他为“蔗田守望者”。

  用执着坚守

  雷才光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甘蔗生产战线上砥砺前行,煅就了过硬的甘蔗种植技术,掌握了丰富的管理经验。

  “我们家种甘蔗种了几十年了,我认识雷才光也有十几年了,种植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和困难,他总会第一时间来到甘蔗地里帮我们解决。”长塘镇定西村农户李大江说。如今,李大江种植了近20亩甘蔗,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近些年,糖价持续下滑,糖业走势低迷,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增多,甘蔗种植面积下降及本地劳动力短缺等问题日益突出。面对这些困难,雷才光一方面探索设立由蔗农代表组成的甘蔗收购组,降低砍蔗成本;一方面大力推广良种良法、科学种蔗,多渠道鼓励农民开荒、改种、扩种甘蔗,增加甘蔗产量,增加蔗农收入。

  为保障蔗农种蔗积极性,雷才光还组织制订了一系列发展甘蔗扶持优惠政策,每年都会投入逾千万的扶持资金给蔗农。

  2013年8月,雷才光被任命为伶俐糖厂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

  近年来,农户种植甘蔗的积极性下降,糖厂制定扶持政策鼓励农户种植甘蔗,但曾出现有农户领取了糖厂的扶持资金,却没有按照糖厂的要求种植甘蔗的情况。

  为此,雷才光组织纪委、工会等多个部门的人员组成工作组,对10个乡镇的蔗区全部进行检查验收,确保扶持资金和物资切切实实发放到农户手中,并监督农户按要求落实甘蔗种植生产。

  用温情守护

  作为工会主席,雷才光深知职工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因此,无论工作多忙,他都经常深入职工群众中,竭尽全力帮助解决职工反映的困难。

  有一名员工身患职业病,一直想通过厂里办理鉴定、证明等相关手续,但一直办得不顺利。雷才光了解相关情况后,及时召开会议,帮助他办好了相关证明。

  雷才光不仅关心企业职工,更心系蔗区群众,关心蔗区儿童的成长。他多次组织糖厂志愿者到蔗区开展“将关爱带给老人”“温暖小脚丫”等义工活动,无偿为蔗区孤寡和病老蔗农、留守儿童提供帮助。

  由于身兼两职,雷才光也遇到了一些难题:纪委书记要做好监督,而工会主席需要深入职工、关心群众,身份要随时随地变换。“随着新工作的熟络,自己慢慢发现这两种身份是统一的,关键在于心中有个准线,关怀与监督并不矛盾。”雷才光说。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4日 09:1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