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握核心要义 笃行“三严三实”

安徽省淮北市委书记 肖超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就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包含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高尚的精神境界、道德操守,强烈的责任意识、进取意识。 “忠诚、干净、担当”是领导干部理应具备的人格、品格和风格,是锤炼领导干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着力点。我们坚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切实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全过程,为建设精致淮北提供坚强保障。

  忠诚是共产党人的价值底色。我们始终把党性教育摆在首要位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一是忠诚党的信仰。如果对党的信仰都不忠诚,何谈对党忠诚。如果“总开关”坏了,不是换一个“灯泡”的问题,而是一片黑暗。我们通过“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月、中心组理论学习、淮北“科学发展大讲堂”、干部轮训班,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二是忠诚党的宗旨。当我们面对党旗宣誓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就必须忠诚于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我们出台《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持续深化 “干部帮联企业、打造精良产业”活动,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绩效年”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进一步树牢群众观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忠诚党的组织。对党的忠诚表现在对组织的忠诚。我们认真抓好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情况的日常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规矩。

  为政清廉是党的性质的根本体现,也是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操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一是算好账。我们选取反腐案件,编印教育读本,拍摄教育专题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算清廉政这笔账,自省自律、慎独慎微,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增强党纪国法的执行力,增强为官用权的约束力。二是用好权。通过召开新任领导干部廉洁从政集体谈话会、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权力,不能自己滥用、不能被家人利用、不能给朋友借用、不能搞交易使用,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三是选好人。党风好不好,选人用人是晴雨表。我们通过完善落实选人用人和管理机制,注重把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拔使用起来,加强对领导干部平时工作、生活、作风的管理,做到不干净的坚决不用,不干净的坚决“拿下”。

  担当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现在人民群众需要的不仅是宣言和承诺,更是落实和实效。我们坚持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的 “马上就办”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狠抓落实,以“严”的作风和“实”的举措,千方百计引项目,全力以赴抓招商,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是率先垂范抓落实,推行市委常委会工作责任落实清单制度,市委常委和四大班子市级领导围绕分管的工作和负责联系的重大项目、帮联企业、软弱涣散村、招商引资等,带头抓督查、抓调度、抓落实,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二是突出重点抓落实,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快建设“九个一工程”,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去年的“九个一工程”总体进展顺利,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具有示范效应的“南湖速度”和“高铁精神”。今年,根据工作重点和工程完成情况,对“九个一工程”进行了适当调整,明确了新的“九个一工程”,突出抓主抓重,加强督查调度,推动工程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三是强化效能抓落实,出台作风效能问责暂行办法,建立市、县(区)监督检查联动机制,开展明查暗访,对违反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规定的人员予以问责,以严格的考核奖惩推动工作全面落实。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4日 12:00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