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紧盯入脑入心抓细抓常 在知行合一上见长效

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孙永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在新起点上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的再部署和再落实。我们要通过专题教育这个开端,把“三严三实”要求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融入规范性管理监督,扎实有力地推动“三严三实”成为常态,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见长效。

  强化思想教育,推动凝神铸魂常态化长效化。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态度是事业的支柱。中央部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别强调首要的任务是抓好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我们从谋划准备开始,就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着力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实干精神。十八大以来,贵州已经先后组织四轮专题轮训,以省管干部为重点,带动各级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形成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并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这种氛围进一步浓厚起来,以学促行推动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凝神铸魂离不开红色基因的传承,注重在思想教育中突出红色元素,着力用好贵州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洗礼思想灵魂、滋养精神家园,特别是用好遵义会议会址、息烽集中营旧址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思考今昔对比、思考责任担当,增强政治纪律意识、组织纪律意识。组织部门抓住这次专题教育的契机,围绕把红色基因融入党员干部血脉,大力实施特色基地建设、特色课程开发、特色名师培育、特色课本编撰“四项特色工程”,切实为凝神铸魂常态化长效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弘扬修身内省,推动固本培元常态化长效化。中央非常重视道德文明建设,尤其注重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美德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我们感到,这次专题教育的一个作用,就是把“三严三实”固化成为干部日常修身的主题,成为终生保持的态度和习惯,固好崇德向善的本,培好风清气正的元。我们抓住专题教育的契机,进一步提升干部修身内省的自觉性和行动力。一是用好党课教育传递政德理念。近年来,贵州不断强化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在省党政主要领导带动下,各级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6000余次。这次专题教育中,特别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精心准备、讲好党课上下功夫,带动引导广大干部强化忠诚、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德意识和政德实践。二是用好道德讲堂强化日常引导。发挥覆盖全省的道德讲堂体系的作用,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促进干部加强慎始、慎独、慎微的修养,提升道德自觉,坚持道德实践。三是探索有效措施弘扬良好家风。家风与干部的清正廉洁,有着相互影响的紧密联系。中央要求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我们要通过专题教育,探索强化监督约束措施,加强典型宣传和警示教育,促进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一心为公、公私分明的规矩意识,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过好家庭关、亲情关以及交友关、小节关,守住纪律的红线、法律的底线。

  聚焦问题整改,推动纠风执纪常态化长效化。近年来,经过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综合施策、强力整治,风清气正的大好局面不断得到强化。除疾务必除根,与作风顽症的斗争一刻也不能放松。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准的行动开展整改,是专题教育对症下药、取得实效的关键。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要注意把从严从实的要求贯彻始终,实现纠风执纪的常态化长效化。一是把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保持起来。督促各级干部自觉学习和遵守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的各项规矩,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坚决抵制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抵制拉拉扯扯的利益交换。经常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帮助党员干部分清是非、辨别真假,统一意志、增进团结。二是把对权力的制约监督严格起来。不受制约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要教育和督促干部强化法纪观念,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一切诱惑腐蚀保持高度警惕,不敢越界、不敢越轨。强化刚性约束,把制度笼子扎紧扎密,拓宽人民群众监督权力行使的渠道,保证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制度笼子里、在阳光下运行。三是把整顿纠风的高压持续起来。紧密结合简政放权等改革措施的落实,深入推进集中整治“庸、懒、慢、浮、贪”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作风建设整改督查、群众评议、新闻监督三支队伍的作用,开展好明察暗访、媒体曝光、作风问责等“九项行动”,坚持揭短亮丑抓典型,动真碰硬抓惩戒,在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切实展现新气象。

  严谨把关履职,推动从严治吏常态化长效化。组织部门承担着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职责,从一开始就要自觉把组织部门摆进去、把组工干部摆进去、把组织工作摆进去,努力实现开展教育与履职尽责双促进、双提升。特别是要紧紧把握专题教育对于从严治吏的强化效应,积极探索更加有力的举措,把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干部工作各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新修订《干部任用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完善配套措施,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察德辨才,全程防控用人风险,切实搭好重德才、重实绩、重公论的用人平台,促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又不出事的干部不断涌现出来。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按照严和实的标准,全面考核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更加科学、全面、客观地反映干部的情况。进一步落细落实从严管理干部的方法措施,完善苗头性问题预警纠正机制,做到严早、严小、严预防,促进干部自念“紧箍咒”、筑牢“防火墙”,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组织部门要通过专题教育,进一步抓好自身队伍管理监督,教育引导组工干部从严从实走好正心修身、勤政廉政、风清气正的人生之路,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保障。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4日 15: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