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延伸阅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联二副

秉持为民心  热血相融情与法

甘当燃灯者  英魂已化帜同虹

如石震堂  案断千宗唯正义

有书行世  心传十部自馨香

编者注:以上为中国楹联学会创作的反映邹碧华先进事迹的作品,曾在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上宣读。

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

邹院长十分注重激发我们每个人的职业价值感,他对很多人说过:“我始终有一种使命感,只要我在长宁法院一天,我就要让干警与法院共同成长。”少年庭顾薛磊精心审理未成年人案件得到当事人表扬,邹院长亲自批示予以鼓励;执行局张青撰写了自己的办案故事,邹院长便在自己的微博上予以转载;接线员吴理凤耐心接听当事人的来电,邹院长在一旁静静聆听。在邹院长的带领下,我越来越喜欢现在的自己,我找到了工作的价值,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我突然发现,那些年我们淡忘的理想,在邹院长的指引下,已经慢慢融成我们心中的信念。

“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邹院长走得这么早,但他却活出了生命的厚度和强度。他用他的生命告诉我们,一个懂得尊重职业的法官,才能拥有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一个拥有正确价值观的法院,才可能拥有不断前行的力量!

(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张枫)

希望让律师的执业环境越来越好

他亲自起草并主导推出了《法官尊重律师的十条意见》。一个基层法院,能在全国法院系统率先为保障律师权利出台正式文件,在律师界乃至法律界都引起了震动。这让我们做律师的,心生敬佩和感动,并给予了积极的回应。长宁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向全区律师发出了律师尊重法官的倡议书。上海律师学院在为新执业律师授课时,将做好庭前准备工作、在法庭发言时注意控制情绪、给予法官充分尊重、避免冲突等内容,均列入其中。

“希望让律师执业环境越来越好。”我和我身边的很多律师,手机里都保存着这条截屏,这是邹碧华在去世前一天发出的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的留言,时间永远定格在20141291145。这是他对当天试运行的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写下的寄语。这句话,在我们心中成为永恒。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

他用充分燃烧的一生,回应了时代需求

“一人逝去而众人哀,不唯哀斯人之早逝,亦哀法治之多艰。”改革从来多艰难。在深化司法改革的今天,邹碧华们并不是在一张白纸上描画中国法治未来,而是要打破多年来形成的错综复杂的利益格局,重新调整,每走一步都会碰到“硬骨头”,都要涉险滩。明知前路艰难,邹碧华为何还能义无反顾?邹碧华曾不止一次感叹,赶上一个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有一批爱才惜才的法律前辈引领,有走出国门、开阔眼界的机会。像他这样一个没有任何背景的山乡少年,能一步步走到今天,完全得益于这个时代。他感恩这个改革时代,也义无反顾地投身于这个时代。他用自己47年充分燃烧的一生,回应了时代需求,回答了社会迷惘。

(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记者郝洪)

【延伸阅读】

《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4日 15:51 来源: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