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聚焦实际问题 深入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学习、深入研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仰之基,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进而实实在在地谋事、创业、做人,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明确任务,也是检验专题教育实际效果的重要标准。

  正因此,“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专题学习研讨作为“四个关键动作”的第二个,紧随专题党课之后进行,就是要发挥学习和研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作用,使党课上学到的内容在研讨中加深理解、提高认识,从而更好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学习的成果、效果体现在做人做事的行动上,落实到为官为政的实践中。

  学然后知不足,辨然后知不明。如果说认认真真听好党课是学有所得的前提和基础,那么学习研讨就是消化吸收的必经过程。在听好专题党课之后,是不是把所学内容真的吃透弄懂进而融会贯通、深刻理解、自觉运用,还需在交流中互相启发、取长补短,在讨论中深化认识、一同提高。这是运用科学方法提升学习效果的基本要求,有助于通过研讨让抽象的理论阐释和鲜活的工作实际相对接,把概括出来的普遍性问题同自身存在的具体“病灶”相对照,从而避免学习内容空对空,确保学习效果实打实。

  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各地主要领导同志带头讲党课,深刻阐释“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对作风建设需常抓不懈的清晰认识;深入剖析各单位各行业存在的“不严不实”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由于专题党课内容丰富,针对性、现实性都很强,有助于从思想上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廓清认识、发现问题。通过听党课对照检查,展开推心置腹、知无不言的深入研讨,这既是相互切磋的过程,也是彼此提醒、互为镜鉴、加深理解、提高认识的过程,使专题学习研讨能够发现思想“弱点”、找出作风“短板”,为接下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搞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创造有利条件。

  学习研讨最忌蜻蜓点水、浮光掠影,最怕浅尝辄止、似懂非懂。学风正不正,研讨实不实,本身就是干部作风的体现,本身也必须符合“三严三实”的标准,贯彻“三严三实”的精神。正所谓“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深刻”。搞好专题学习研讨,必须始终紧紧围绕本部门本单位和自身存在的思想认识、工作作风等实际问题进行,把问题摆出来,把自己摆进去。主要领导同志应加强组织引导,把学习研讨的目光往问题上聚焦,让学习研讨的过程向思想深处、行为惯性、制度漏洞处推进,防止出现隔山打牛、空对空议论、热热闹闹走过场,着力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研讨过程中有的放矢、学有所获、议有所悟,让不虚不偏不空的学习研讨成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生动实践。

  理论的价值在于运用,学习研讨的目的在于增长实际能力、推动事业发展。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深入开展学习研讨,针对性就会更强,实际效果也会更好。这次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就是要把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形成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的局面。把学习研讨纳入党员干部考核体系,编入党组织学习交流的日常生活,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学习研讨的常态化、机制化、规范化工作,营造学习研讨、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就能解决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多人民满意的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5日 20: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