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随叫随到的汪片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上二楼送娃、下楼自行车就不见了;小区的入室盗窃案一年多达80余起……2006年以前,西安市咸东社区的如此状况,曾经让老百姓惶恐不安。这窘况,直到民警汪勇(见图)到来才有所改变。

  如今,咸东社区已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社区”。汪勇,这位如今已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的社区民警,到底有啥能耐?

  2006年,汪勇成为一名咸东社区的民警。看到社区这个样子,汪勇决心改变这种状况,但他上门走访时,群众却不让他进门。汪勇知道:房门难开,因为心门有锁。

  原来,辖区里有一些治安不稳定因素,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老李就是一个。他一发病就惹事,搞得小区四邻不安。社区公示栏里汪勇的照片,就曾被老李涂上了厚厚的泥巴。

  “就先从老李入手,打开工作局面。”汪勇接连三次来到老李家,都吃了闭门羹。最后终于找到了“老李也曾当过兵”这个接近他的突破口。汪勇再次买了水果,在“老班长”的千呼万唤中,老李终于开了门。汪勇一脸笑容进门,老李紧锁的眉头松开了。进屋后,汪勇开始干活,擦桌子、整理家务,又修好了老李家的电灯,老李终于笑了。此后,汪勇经常去老李家干点活,并为老李申请了低保,老李的精神逐渐变好了……

  就这样,汪勇用真诚打开难入的家门,用真心打开难进的心门;赢得百姓认可,也获得了信心和启发。于是,汪勇给自己量身定做了“万千百计划”:走万里路、进千家门、解百家难。9年来,他坚持入户走访,先后走访居民群众2400余户7800余人,建立了详细规范的14类台账,练就了对辖区社情民意“一口清”的硬功夫。

  汪勇出生在湖南沅陵县,家境贫寒,7个姊妹,3个夭折。父亲是党的基层干部,一生不图回报。离家25年,父亲的品格一直激励着他。

  “有事就叫我,随叫随到。”这是汪勇对群众的承诺。群众有难事,常想到的也是他。

  2010年4月的一个大雨天,社区里80岁的徐老太太独自在家午睡时,忽感胸闷气短,赶紧给汪勇拨了电话。汪勇急忙赶到,见老太太已晕倒在地。他背起老人火速送往医院。办理抢救手续时,汪勇又接连两趟一路小跑赶回老人家,找到医疗本和医保卡,蹚着雨水送到医院。当老人儿子从十几里外赶来时,汪勇早已安顿好医院的一切,老人也脱离了危险。出院后,徐老太太逢人就说:“汪警官救了我的命,就像儿子一样亲!有事,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他一定会来!”

  “说到群众心上,还不行;只有做到群众心上,才叫群众路线。”汪勇常这么说。近年来,汪勇先后帮扶特困学生、孤寡老人和失足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150余人,解决群众各种困难600余件。

  在汪勇面积不大的家里,一幅大大的“家”字挂在显眼位置。这是一次社区警民联谊会上,居民专门请书法家写了送给他的。

  汪勇和母亲、妻儿一家三代人,曾长期居住在一间简朴的租赁房内,衣柜、饭桌等家具都是从旧货市场淘来的。母亲为了减轻家里经济负担,当了8年保洁员,妻子至今还在打零工。

  当上社区民警后,汪勇先后三次有买房机会,前两次因为凑不够首付款,没买成。第三次,辖区一家单位盖职工家属楼,愿以内部职工价格帮助汪勇解决住房,却被他婉言谢绝了。

  汪勇做人坦荡无私,做事公私分明。看到他家实在困难,妻子的姨父平日里照顾帮衬很多。汪勇当了副所长后,姨父想在他的管辖区内找个门面,做做来钱快的生意,上门请求关照,却被回绝了。

  “想不到这个外甥女婿这么不通人情,枉我平时对他那么好!”姨父对此很生气。后来,汪勇买了水果登门“道歉”,真诚劝说,姨父最终打消了那个念头。

  “您觉得他爱你们这个家吗?”采访时,记者问汪勇的妻子。

  “爱,他只是爱得很无私。”思忖之后,她说,“我还是支持他。”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6日 06: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