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党组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5日,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高虎城主持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围绕“三严三实”有关内容,进行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

  此次专题学习研讨的题目是: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党组同志紧密结合商务部工作实际、个人思想和作风具体情况,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思想认识。党组同志一致认为,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做人,就应当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严以修身作为终身课题,锻造过硬的品格。有的同志谈到,只有站稳党和人民立场,才能真正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要与时俱进地把握党和人民立场的时代内涵、实践要求,做到政治坚定、敢于担当。有的同志谈到,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应有更高价值追求,更加严格自律。要持续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有的同志说,在涉外部门工作,要保持内心强大的定力,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管好细节问题。有的同志讲到,“三严三实”既是修身做人要求,也是思想方法和价值观。严以修身,就要慎独、慎微、慎始,做到党性坚定、为人正派、爱岗敬业、懂法守法,不做两面人。为政要处理好公私关系,做人要守住道德底线,修身要落到有所作为上,贯穿到工作中去。有的同志认为,家风不正的根子在领导干部自己身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从小节做起,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树立良好家风。

  高虎城表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重大责任,把执政为民、为民用权作为使用权力的重要准则,准确把握群众利益诉求的最大公约数,扎实做好服务群众的每项工作。要学习和掌握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及其历史趋势的基本观点、生产活动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根本前提的观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协调发展的观点、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观点,坚定不移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人格力量影响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要坚持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科学分析形势,正确作出决策。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注重和坚持调查研究,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使决策和执行充分体现民心民意。

  高虎城强调,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需要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来检验,党员干部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武装头脑,提高推动发展的能力。要增强问题意识和解决问题能力,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要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确保商务领域重大改革都在法治框架内运行,各项工作和决策都要于法有据,切实践行依法行政。要提高创新思维能力,以开放的胸襟、包容的智慧,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增强“战略定力”,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谋划商务工作,坚定不移地落实党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6日 06:59 来源:商务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