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修身律己中践行严与实

内蒙古包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索耀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修身之本,修身的核心是自我修养和自我约束,修身的过程既要始终贯穿从严要求,又要实实在在反省历练,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陶冶道德情操和生活情趣。

  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在修身律己中的不严不实现象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信念动摇。主要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够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缺乏信心,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斗争缺乏清醒认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暧昧,对错误思想和言论不敢亮剑;不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和知识更新,理论著作、党报党刊成了摆设,导致主观世界改造不够,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强。二是德不配位。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的职业操守不够,履职上热衷于争权夺利,不能完全把心思放在工作上,谋事少、谋人多;宗旨意识不强,对群众口大气粗、高高在上,对基层指手画脚、颐指气使;个人英雄主义,独断专行、自以为是,做出一点成绩就刻意渲染,飘飘然、昏昏然。三是情趣庸俗。放纵欲望,追求个人享受,习惯跟风,习惯赶时潮,对各种诱惑缺乏足够的免疫力;热衷于应酬赶场、灯红酒绿,不能够静下心来陪陪家人、读读好书。四是守纪不严。对应当遵守的纪律不了解或不以为然,心无敬畏、手无戒尺;不守政治规矩,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汇报的不汇报,欺骗和对抗组织,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修身律己就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在“博学增识、静俭养德、克己奉公”上下功夫。

  博学增识,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解和认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广泛学习历史人文和哲学社会知识,增强客观思辨、辩证分析和换位思考的本领,提高把握方向、明辨是非和抗干扰、耐腐蚀的能力。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的战略布局和各级党委的安排部署,不断提高察大势、观大局和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组织权威的敏锐感和主动性。坚持多读书、读好书,既要读“有用”的书,努力学习各种业务知识,为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打好理论基础;又要读“无用”的书,扩大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静俭养德,发扬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的“安专迷”精神,继承节俭、朴素的传统美德,在淡泊宁静中修养心性,在俭省朴素中陶冶情操。“安”,就要做到安心、安身、安业,安定心神、摆正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任何事情都要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更加理性地对待成长进步,用自己的良好表现取得组织的认可;“专”,就要做到专注于工作、专注于职责,专心致志、心无旁骛,主动钻研业务,不断打磨和提升自己,在沉淀中坚守信念、稳步前行,在积累中把握机遇、赢得成功;“迷”,就要迷恋工作、执着追求,夙夜在公、勤勉敬业,全身心投入而无怨无悔,用工作价值体现人生价值。要自觉养成节俭朴素的好习惯,崇尚简单生活,不追求纸醉金迷、灯红酒绿,自觉做到寡物欲、忌挥霍、不贪占,积极参加各类健康有益的活动,培养健康的情趣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克己奉公,把约束自己、自警自律作为重要的人生修养,努力使思想、言论和行为符合纪律规矩和规范要求。做到克己奉公首先要心有所畏。要敬畏法纪,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带头做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楷模;敬畏组织,常念组织培养之恩,不欺骗组织,不抱怨组织,不做影响组织权威和形象的事;敬畏群众,始终把群众作为衣食父母,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敬畏职责,把工作当事业,把事业当使命,把岗位当职责,始终做到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其次要言有所戒。面对从严要求、从严管理的新常态,少说风凉话;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成长进步的不如意,少说牢骚话;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挫折,少说丧气话;面对不明情况,不说随意话,坚持说实话、说真话,说有分寸恰当的话。再次要行有所止。管住自己的手,不该伸手的不伸、不该插手的不插,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不搞江湖义气;管住自己的腿,行正道、不走邪路,不该去的场所不去,不该参与的活动不参与,不拉帮结伙搞小圈子,切实做到洁身自好、一心为公。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6日 16: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