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灾区群众的贴心人

——记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委书记蒋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自愿放弃省级机关优越条件,主动申请到艰苦边远民族地区工作,先后在两个地震重灾县担任县委书记,一干就是8年。

  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着新时期县委书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坚定承诺,灾区百姓称他为“贴心人”,藏区干部赞他为“好书记”。

  他,就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委常委、汶川县委书记蒋刚。

  心系百姓 紧要关头显忠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入党那天起,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就是我的毕生追求。”蒋刚说。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紧邻震中的理县受灾严重,作为县委书记的他不顾脚踝扭伤,坚持奋战在一线,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组建8个工作组和13个抢险分队,迅速投入一线抗震救灾。他始终战斗在救灾第一线,一天一夜没吃饭,却把泡面让给了受灾群众;三天三夜没合眼,仍保持顽强的斗志一线指挥,确保了灾后“黄金72小时”救援期各项抢险救灾任务的有效调度和顺利进行。

  在理县的抗灾重建中,蒋刚“5+2”“白加黑”成为常态,连续五个春节没有与家人一起过年。2009年大年三十,蒋刚在高半山修溪村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备战高考的女儿打来电话,他告诉女儿“爸爸和灾区老百姓在一起”,转身擦了眼泪又投入到工作中。

  经过努力,理县率先抢通“生命线”、率先完成农房重建、率先竣工交付学校医院重建项目,实现了“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目标。

  重建完成,考验未止。蒋刚到汶川工作后,又遇山洪泥石流灾害,草坡乡1154户群众需要异地迁建,他透支自己的身体、不顾医生的劝告,进省跑项目,现场抓督查,一年时间就让受灾群众全部搬进了新居。

  务实创新 胸怀全局谋发展

  昔日理县工业不发达、农业规模小、城市建设差,地震更是使其遭受重创。既要抢抓重建机遇,又要着眼长远发展,怎么办?

  蒋刚调研后提出“依托一条走廊,构建三大基地”的县域经济发展思路,采取“以企引企、产业招商”等方式,成功引进长化宏光盐化工、泰升昊工业硅项目,确保了全县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增长。

  与此同时,桃坪羌寨、甘堡藏寨等一大批民族风情浓郁的村寨相继被打造出来,独具魅力的藏羌文化走廊如今初步成形,乡村旅游发展形势喜人,城镇建设和工业发展初具规模。

  初到汶川,蒋刚也遇到类似难题。面临屡遭大灾产业培植难、扶贫攻坚群众增收难,一个月他跑遍辖区13个乡镇117个村,在全面审视县情的基础上,科学提出“发展生态经济庄园”的理念,大力推进三次产业转型升级,以“振兴产业、群众增收”为目标,实施以灾后重建振兴、社会综合治理和改善民生帮扶的“三大攻坚行动”。2014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4.99亿元,经济增速同比提高9.4个百分点,全县年度目标考核居全州第一。

  今年以来,蒋刚进一步提出了汶川“一园两区三基地八大工程”的县域发展思路,以高半山产业发展和精准帮扶为重点,共涉及135大项459小项工作,全面推进幸福汶川建设。

  目前,以汶川三江鹞子山养生堂、漩口核桃坪赵公福地为代表的生态经济庄园初步成型,一条民族地区经济加快发展、党建综合提升、群众多元增收的新路子逐渐明晰。

  严格表率 坚守底线不放松

  蒋刚对事严、对人谦、对己俭,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人不可以把钱带进棺材,但钱可以把人带进棺材”,他时常用此来告诫干部和同事,以身示范引导全县干部增强廉洁从政、防微杜渐和风险防范意识,提醒大家“算清亲情账、政治账和经济账”。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他对照“四风”问题,自己列出7大类14项事项并带头整改。他积极适应新常态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贯彻从严治党要求,紧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并实施党建综合提升、干部软实力再提升、软乡弱村整治“三大工程”,建立健全65项规范资金、人事、权力运行制度。

  在选人用人上,他强调“赛场选马”,对任何人不开后门;在正风肃纪上,他绝不允许任何人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大力治理“庸懒散浮拖”和“中梗阻”;在日常生活中,他非常简朴,特别是下乡带头在食堂就餐并支付餐费。

  蒋刚坦言:“党员干部要管住自己,守住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思想上必须清醒,经济上必须清白,生活上必须清新,做到慎言、慎行、慎权、慎独、慎微、慎友,切实筑起防线、抗拒诱惑。”

  蒋刚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领导艺术,赢得了藏羌群众和党员干部的信任和支持。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7日 17: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