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出一条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新路子*

(2013年6月19日、2014年5月19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联合国承载着各国人民的期望,肩负着诸多重大使命。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解决全球性难题和挑战,需要联合国广大会员国携手努力。联合国要抓住和平与发展的主题,高举公平正义的旗帜,讲公道话,办公道事。零和思维已经过时,我们必须走出一条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新路子。在这方面,联合国应该有所作为。

  中国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未来国家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中国需要联合国,联合国也需要中国。中国重视联合国,将坚定地支持联合国。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不仅是权力,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中国有这个担当。中国将继续大力推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支持联合国推进千年发展目标,愿同各方一道努力,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为世界和平、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2013年6月19日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的谈话要点)

  明年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1]胜利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国际社会要利用好这个重要契机,重申对多边主义的承诺,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致力于加强联合国的作用。

  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一是坚持政治解决冲突的方向。世界上热点问题不少,按下葫芦起了瓢。解决这些问题要既得理又得法,一味示强施压不行,外部武力干预更要不得,政治解决是唯一出路。联合国要高举这面旗帜。二是坚持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联合国要发挥政治、道义优势、统筹协调作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以消除贫困为核心,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方希望今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取得成功。三是坚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引导作用。在反恐问题上,联合国应该有更大作为,倡导鲜明的是非标准,推动国际社会坚决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在网络问题上,联合国要发挥主渠道作用,讲规则、讲主权、讲透明,尊重各国在信息安全上的关切,实现共同治理。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联合国工作。

(2014年5月19日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的谈话要点)

  ____________

  *这是习近平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的谈话要点。

  注 释

 [1]抗日战争,指1937年7月至1945年9月,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抗战,付出了巨大牺牲,终于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完全胜利,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历史贡献。

 延伸阅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4日 13:19 来源: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