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志刚: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对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解决什么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科技部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真按照中央要求,往深处找、往细处查。除了要查找共性问题外,还要对照党规党纪、对照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作全方位、立体式的透析检查,把问题找准、找实。问题从哪里来,怎么把问题找准找实?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有六个方面需要重视。

  第一,要通过学习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集中体现着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丰富思想,体现着我们党对领导干部从严从实的基本要求。“三严三实”的时代价值是什么、标准遵循是什么、实践要求是什么,都能在讲话中找到答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关键要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真抓实干的模范。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特别是要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点书目,学深悟透,不能舍本逐末,不能以辅导报告、辅导材料代替对原文的学习。

  第二,要对照党章找问题。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明确规定了党员的权利义务和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学好学深了党章,就能明确言行的基本规范,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对党章了然于胸,是对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起码要求。我们一定要把学好党章摆上重要位置,形成学习党章的浓厚氛围,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入党是大家的志愿,基本要求就是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入党就要爱党、维护党。如果做不到,就不符合党员的基本资格和基本要求。

  第三,要根据“四风整治”的要求找问题。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呈现出许多新变化新气象。同时也要看到,“四风”问题的病原体还没有根除,许多深层次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对不少党员干部来说,解决“四风”问题仍停留在“不敢”上,“不能”的环境还要进一步营造,“不想”的自觉尚未充分形成。转作风改作风正处在一个关键点、节骨眼上,我们绝不能让“四风”问题故态复萌、出现反弹。所以,对待深化学习教育,对待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一定要牢固树立永远在路上的意识,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不能有厌战、懈怠的情绪,不能有消极应付的心理。我部已在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展会和会议、差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等管理以及加强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制定、修订了一系列管理办法、规定和意见,要持续抓好落实。我们既要防止老问题复发,又要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跟进解决新问题,在推动集中整治向常态治理转变上迈出大的步伐。

  第四,要比照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要求找问题。刘云山同志在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存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不好的问题比较突出,比如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搞小圈子的问题,公器私用、设租寻租、以权谋私的问题等。分析这些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言行上失规失矩,管理上过宽过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科技部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按照中央要求,把纪律的尺子挺在前面,切实增强规矩意识,坚持做到“四个服从”,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杜绝“七个有之”。在专题教育工作中,我们要着力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在解决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庸俗化问题、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等方面取得实质进展。

  第五,要围绕干事谋发展的导向找问题。抓作风建设、抓专题教育,最终的落脚点要体现到真抓实干上来,体现到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上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对政府系统一些干部庸政、懒政、怠政的问题作了严肃批评:有的干部政纪意识淡薄,对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够坚决有力,落实不到位;有的干部为官不为,对工作消极敷衍、等待观望、畏首畏尾。该负的责任不负,该干的事情不干,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科技事业“议”不出来,必须靠“干”。我们要持之以恒强调“干事谋发展”的导向,全力倡导实干之风,广大干部要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到勤勉敬业、善谋善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提振精气神、锻造好作风。现在有种现象,明明需要做的事,却不想做、不愿做,明明有些事不该做,却因为个人兴趣等做得挺欢。希望大家要自觉、自律,科技部的党员干部要坚决避免这类现象。

  第六,要参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问题。价值观是人生的坐标和方向,科技部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做有价值观的人。“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修身养性、诚心正意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讲“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是第一位的。一个干部的能力上去了,品德下去了,本质是一种退步。我们倡导科技部党员干部要做正雅之人、树正雅之风,坚持以德修身,养成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提升精神境界,纯粹一些,高尚一些。

  发现了问题就要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要紧紧盯住“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摘自王志刚同志2015年4月30日在科学技术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06:56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