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骆惠宁:坚持“实”的行为取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实”,既是对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这一思想路线的拓展和深化,也是对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实干兴邦这一工作方法的继承和发展。中国一步步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落后挨打走向繁荣昌盛,靠的就是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老实做人、实干创业的共产党人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第一,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因循守旧。我们常讲,“谋定而后动”“思路决定出路”,说的都是谋划的重要性。干成一件事,不仅要预先谋划,更要谋到实处。从调研看,有些干部对本地区本部门的客观情况若明若暗,盲目决策;有的违背科学精神,热衷于提口号,搞“面子工程”;有的不研究具体问题,部署工作照搬照套,没有针对性;有的不能把握事物客观发展趋势,缺乏战略眼光和开拓精神。上述表现都脱离了实际,背离了谋事的正确出发点。应该说,绝大部分领导干部都是想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做些事的,但在做的过程中,不能想当然、图省事、浅尝辄止,更不能坐而论道、雾里看花、情况不明胆子大。这里,我和大家共同回忆一下王昭同志的事迹。1961年,当时青海农区刮浮夸风,搞高指标、高征购,牧区大搞“一步登天”的人民公社,盲目开垦草原,农牧区出现“人瘦、地瘦、牲口瘦”的荒芜局面。王昭一到省长任上,就深入调研,提出首要工作是让老百姓吃饱饭、不闹饥荒。在中央和省委支持下,他请求兄弟省调拨一批救济粮,又请求部队汽车团把粮食抢运到农牧民家。接着,他又提出鼓励农民垦种荒地、多种多收的政策,极大调动了群众积极性。1962年,农牧民就基本上有了口粮。在农牧业基本得到恢复和初步发展后,他又从实际出发,提出了开发利用祁连山、昆仑山、柴达木的矿产资源,尽快修筑青藏铁路等事关青海长远发展的考虑。王昭这种谋实情务实事的精神受到广泛赞誉,影响深远。改革开放以来,历届省委立足青海省情,先后提出了一些正确的发展战略。如,我们正在实施的“奋力打造‘三区’、全面建设小康”战略任务,就是在深谋远虑下形成的,凸显了青海比较优势,体现了目标与路径、当前与今后的结合,符合省情实际,有着长远指导意义。有道是:“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水者见蛟龙。”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就必须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立足青海的特殊省情,把握在全国大局中的方位,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坚持求真务实,注重解决问题,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努力把青海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

  第二,创业要实,就是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邓小平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人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把一幅幅蓝图变成现实,靠的就是实干的优良作风。从调研看,一些干部说得多、做得少,喊得响、行动弱;有的是原则领导,大而化之,当“甩手掌柜”;有的对工作只管部署,不抓落实,不求实效。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实干。东汉末期的政论家荀悦在所著的《申鉴》中讲了“四不”,即“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说的就是干事创业应有的态度和作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在实干中解决问题、赢得进步。我省不少干部都知道尕布龙同志。1992年,尕布龙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组织上让他担任西宁南北两山绿化的常务副总指挥。从此,他又把全部心血献给了这两座荒山,一干就是10年。他身体力行带领民工修路、整地、育苗、栽树、浇水,干了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昔日光秃秃的南北山如今满目青翠。在他77岁高龄卸任后,仍然每天自带干粮,去看护山上的苗圃,与民工们一起劳动。群众现在说起他,都要竖起大拇指。为什么呢?就是脚踏实地、肯干实事,并且心中始终装着普通百姓。身前他的住宅几乎变成了牧民们的“住院部”和“招待所”。几十年里,他始终像亲人一样对待他们,管吃管住,甚至负担医药费。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领导干部都要向尕布龙同志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一丝不苟地履职尽责,不计名利,真抓实干,具体抓,求实效,把党和政府的好形象、好作风,树在群众“家门口”、立在百姓“心坎上”,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

  第三,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人活一世,从大的方面讲,无外乎两件事:一个是做人、一个是做事。做人是做事的基础和前提,以什么样的原则和态度做人,直接影响着做什么事、怎么去做事。从调研看,确实有一些干部做官有一套,做人却真不怎么样。有的表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面人”;有的明哲保身,信奉你好我好大家好,搞庸俗哲学;有的作风漂浮,搞“假大空”,摆“花架子”;有的心术不正,搬弄是非。凡此种种,都不是做人的正道。在干部工作上,我们一直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党员领导干部,理应是实实在在做人的楷模。这方面许多老一辈革命家都是令人敬仰的典范。彭德怀敢讲真话那是出了名的。在庐山会议上,他严肃指出我党在1958年“大跃进”上所犯的“左”倾错误,真实反映情况,据理力争,后又上“万言书”,不计个人得失,只“为人民鼓与呼”,这就是共产党人实实在在的为人。周恩来说过两句话:一句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另一句是“天下作伪是最苦恼的事情,老老实实是最快乐的事情”。我今天引用周恩来这两句话,就是倡导广大干部务必要诚实做人、做正派的人。

  (摘自骆惠宁同志2015年5月22日在青海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06:5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