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三零”标准践行“三严三实”

浙江省台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市委统战部部长 周先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之基。笔者认为,以“零距离、零延误、零容忍”的“三零”高标准,时刻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是当前各级领导干部执政为民的基本遵循。

  服务群众“零距离”。坚持“三严三实”,就要常怀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强化宗旨意识,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服务的距离就是党和群众的距离”,要搭建好服务群众“零距离”的有效载体,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做到党员领导干部联基层党员干部、基层党员干部联普通党员、普通党员联群众全覆盖,扎实开展“问需、问政、问计”察实情和“解惑、解忧、解难”办实事活动,多做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好事、实事,确保联系群众“面对面”、走访群众“心贴心”、服务群众“实打实”。服务群众“零距离”的支点在于“实”,要着眼为民惠民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亲身体会得到,扎实推进惠民活动,确保惠民资金到位、惠民项目落地、惠民活动长效,真正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物化为惠民项目,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干事创业“零延误”。坚持“三严三实”,就要践行真抓实干的求实作风,强化执行意识,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精神,狠抓落实和执行环节。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带头把“三严三实”贯穿到做人做事做官的全过程,从我做起、小处着手,以上率下、不令而行。在具体抓落实过程中,要科学进行责任分解,实行工作责任项目化,把目标任务分解为可操作的工作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目标、挑着担子争着跑”的干事创业氛围。要突出责任落实,坚持“以绩效定位次、以实绩定英雄”,实行工作项目年初责任人认领亮诺、季度例会分析研究践诺、年中督查通报促诺、年终综合考核兑诺,做到公开承诺、全程跟踪、动态了解、台账印证、考核落实、奖惩推动,让干部在“压力倒推”机制中,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干劲开展工作。

  转变作风“零容忍”。坚持“三严三实”,就要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生态,强化政治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在自律和他律的内在统一中实现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坚持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从严从实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信仰之修、道德之修、境界之修”,恪守“法律之律、纪律之律、‘心’律之律”,切实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持以立规矩、强管理、严监督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有针对性地制定并公布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规定行使权力的条件、承办岗位、办理时限、监督制约环节以及廉政风险防控等级等,方便群众“按图索骥”给予监督,确保权力运行在阳光下,用起来不任性。强力开展治庸、治懒、治散专项整治行动,解决好“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问题,建立健全执行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机制、执行制度成效的责任制和问责制,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促进干部在状态、有激情、出实绩。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07:07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