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心、下苦为老百姓办事——记山西浮山县县委书记孙京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47岁的孙京民中等个头、皮肤黝黑,身穿一身运动衣走在田间地头,浮山县老百姓说,“他不像县委书记,就像是我们的同事、邻居一样。”为此,浮山县群众送了他一个“亲民书记”的称号。

  然而,深入了解就会发现,他温和的外表下,不仅有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为民情怀,蕴藏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实干魄力,更有一颗“在党言党、在党护党”的忠诚之心。

  “老百姓就和咱的父母兄弟一样”

  8年前,浮山县槐埝乡村民王根令得了股骨头坏死,手术费用昂贵,她一直靠吃药勉强维持。到后来,病情越来越重,甚至走不了路。去年,孙京民到槐埝乡随机入户调研,正好来了她家。

  “怕书记笑话,就待在厨房没敢出去。”王根令没想到,孙京民看到女主人不在,主动询问后得知了这一情况。随后,他便和乡里的干部协调联系医疗专家,并带头捐款帮王根令顺利做了手术。

  如今,行动自如的王根令坐在儿子结婚的新房里感动得掉泪:“是党帮了咱!”

  村民们说,孙书记不仅帮困难群众解决看病问题,甚至还给人介绍对象当过红娘。为何一个县委书记要管这些“小事”?

  “我们的干部们干了很多也很辛苦,但老百姓的认可度却不高。调研中发现,是他们解决共性问题多,个性问题少。”

  如何能够切实增进老百姓和党员干部的感情?从2013年7月开始,孙京民在浮山县探索推行了“亮、晒、评”群众工作法,让县乡村干部走到群众中去一家家搜集问题并解决。两年来,浮山县共受理群众诉求1万余件,办结率达到98%,信访量同比下降了36%。

  “和他我啥也敢说,他没架子。”记者在浮山县随同孙京民下乡调研时,甚至碰到有群众当场反映问题,而他总会耐心倾听记录随后设法帮忙解决。

  “咱是从农村出来的,父母和两个姐姐都在农村,老百姓就和咱的父母兄弟一样。”孙京民说。

  “只有拿不出的勇气,没有干不成的事”

  群众小事记心头,发展大事他更是一刻都不忘。

  浮山山多坡陡、沟壑纵横,缺水和交通不便是群众最大的心病。浮山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有410多立方米,是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6;浮山也是山西省未通高速公路的三个县之一;浮山工业是典型的资源型经济,铁矿企业的税收占全县财政收入的80%,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面对问题,孙京民没有回避,而是明确将“引水、修路、转型”列为本届班子任内的三件大事。

  这是浮山几代人想做却没做成的事,难度可想而知。但孙京民却说:“既然是几代人想做的事,那咱就该做。”

  为了这三件事,他一次次地往省里跑,和相关部门沟通,光是为了留住一个转型企业的事,临汾市就专门开了8次会讨论。平时不爱求人的孙京民在办这三件事上却毫不犹豫。孙京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理念:“只有拿不出的勇气,没有干不成的事。”

  经过多方论证,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困难全力往前推。如今,总投资3.15亿元的“引沁入汾”浮山供水工程落地开工,将在2017年完工。届时浮山用水将融入全省大水网,彻底突破工农业用水制约的瓶颈。

  过境的古翼高速建设项目纳入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规划,初步与中铁建集团商定具体建设方案,建成后将结束浮山境内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在企业转型方面,山东万华集团投资30亿元的中强煤焦电一体化园区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上缴税收4亿元至5亿元,成为县域经济的新支柱;根据浮山山区县的特点,孙京民还将发展有机农业作为转型接续产业,目前,该县有机农业发展到5600亩,不出县就销售一空,电子商务也在浮山稳健起步。

  “以廉正身,管得住自己,守得住清白”

  “不管什么时候都要维护党的形象,这和维护群众利益是一致的。”孙京民说,维护党的形象,加强党的建设,这也是他为官做事的出发点。

  在下乡调研时,孙京民发现,许多村的“两委”活动室常关着门,形同虚设。为加强村级组织阵地建设,他在全县推行村级活动场所民主议事、政策宣传、村务监督、技能培训、便民服务、矛盾调解、信息发布、文化娱乐等“八个平台”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门常开了,人气旺了,村里的大事小情都在这里得到解决。

  干部选拔任用是县委书记抓党建的重中之重。外表温和的孙京民曾在大会上严肃指出,选拔干部,一别找人,二别动钱。“干活干不好,找谁也没用!”

  党风廉政建设,孙京民自己起了带头作用。“作为县委书记,必须以廉正身,任何情况下都要管得住自己、守得住清白。”他说,用心、下苦为老百姓办事就是最大的政绩。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17: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