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周晓波:敢亮正义之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周晓波(中)率专案组研讨案情。资料图片

  身材瘦削,温文儒雅,举手投足间透着书生气。就是这个书生样的人,在反腐败最前沿,一干就是19年,查办案件200余件,其中大案要案130余件,涉及县处级干部73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

  他,就是贵州省六盘水市纪委常委周晓波。

  “敢于攻坚,再难的案件也有突破口”

  “周晓波能办案、善办案。”这是同事对他的评价。2004年,他主办的“3·31”钟山区川心小康城建设系列窝案,28名干部被查处,1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责任,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41万元。

  打铁还需自身硬。1996年,周晓波从贵州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到六盘水市纪委工作。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周晓波有空就自学办案书籍,撰写办案论文。挂包里随身携带的笔记本,时刻记录着查案的疑难症结、经验教训。就这样,他从一名“新兵”逐渐成为单位的“活字典”和“多面手”。

  周晓波常说:“查案遇‘坎’,要敢于攻坚,再难的案件也有突破口。”

  2013年12月,在查处六盘水市规划局原局长王某某案件时,王某某在交待受贿事实后突然翻供,办案一时陷入困境。深谙办案套路和技巧的周晓波,亲自上阵与王某某交心谈心,讲政策形势、摆事实道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王某某最后主动认识了错误、交代了问题。

  通过一桩桩大案、要案、难案,周晓波渐渐成了办案“尖刀兵”、查案“突击手”。很多案件线索稍不留意就会溜走,但周晓波练就了独特的绝活,蛛丝马迹难逃他的法眼。2014年,周晓波在主办查处水城县交通局局长陈某某受贿案时,通过深挖细查,最后查实受贿金额697万元,成为六盘水建市以来金额最高的受贿案。

  此后,周晓波根据线索顺藤摸瓜,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违法违纪系列案件浮出水面,从市到县,一大批违纪违法人员落网。截至目前,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的窝串案涉案金额达212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5人。

  “有案不查,怎对得起‘忠诚卫士’的称号”

  “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亮正义之剑,向腐败宣战。”周晓波对腐败分子疾恶如仇。

  盘县是有名的“江南煤都”,煤炭在支撑当地经济“半边天”的同时,也容易滋生腐败。2011年,短短一个月时间,盘县连发3起重大煤矿安全生产事故,贵州省领导要求严查事故背后的官煤勾结、失职渎职等腐败问题。

  贵州省纪委成立专案组,抽调周晓波参与办理盘县涉煤领域腐败窝案,因案件涉及盘县原县委书记刘某等人,领导担心他有所顾忌,没想到他毫不犹豫接下该案。刘某在位时间长,根子硬,路子广,周晓波主办该案,无异于捅了“马蜂窝”,各种说情利诱、威胁恐吓接踵而至。他顶住压力,最后查实刘某受贿130余万元,查处了这位县委书记。

  “纪检监察干部就要为党清理蛀虫,为民谋福祉,有案不查,怎对得起‘忠诚卫士’的称号?”周晓波说。

  当前,惠民政策密集出台,民生领域案件多发。周晓波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勇当群众利益的守护者。在建设六盘水明湖国家湿地公园等项目中,钟山区明湖居委会支书王某依靠家族势力和手中权力,大发征地拆迁横财,影响恶劣。

  2015年4月,周晓波带领调查人员斗智斗勇,外调内查,不仅查实了王某索贿受贿230余万元的事实,还查处了六盘水市房屋征收系列腐败窝案,案件共涉及125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46人,已移送司法机关22人,涉及违纪违法金额1584.8万元。

  周晓波还先后查办了盘县教育系统腐败窝案、县区农机购置补贴腐败案等民生领域案件,一些蚕食群众利益的蛀虫受到惩处,干部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亲情可以违,法纪不能违;官帽可以丢,法纪不能丢”

  在情与纪的天平上,周晓波把砝码压在纪的一边。2010年,在调查人民路水城段建设工程问题时,一老板欲送其10万元,请他“多多关照”,周晓波断然拒绝。

  “亲情可以违,法纪不能违;官帽可以丢,法纪不能丢。”办案中,周晓波冲破了一张张腐败网,也打破了一张张人情网。2012年,在查处六盘水市经信系统腐败窝案时,一涉案人员是周晓波同窗,常有交往。但周晓波没有受友情影响,最终该人员被判刑5年。

  不办人情案、关系案,亲朋好友总说他是油盐不进的“铁钉子”。逢年过节,他干脆把门一锁,避不见人。

  在工作中,周晓波有“三要”:“严惩腐败要‘敢’碰硬,查办案件要‘重’事实,秉公执纪要‘舍’私情。”提起家庭,周晓波的心里满是歉疚。

  2007年的一天,周晓波在办理盘县原副县长杜某某案时,突然接到电话,妻子在独自回家途中,被拦路抢劫的歹徒砍了5刀,正在医院急救。正在办案的周晓波心急如焚,从200公里外的办案点赶到医院看望。在医院仅陪护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又赶回办案点投入到工作中。

  2014年除夕,在火树银花、万家团圆之夜,周晓波却在办案点默默度过,为涉案人员准备的饺子成了他的年夜饭。

  作为分管领导,周晓波对六盘水市查办案件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2014年,六盘水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93件503人,结案376件,党政纪处分467人,查处县处级干部21人,移送司法机关118人。

  延伸阅读:

  【时代先锋】周晓波:守住底线 才有底气有硬度

  【时代先锋】周晓波:敢于“亮剑”的忠诚卫士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06: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