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心中有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河北省香河县委书记 王凯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我理解,心中有党是思想基础、信仰基石,是第一标准、第一要求。作为县委书记,把心中有党落实到位,就要把抓实基层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层党建是改革发展稳定等一切工作的根基,只有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充满活力,整个党才会坚强有力;只有做好基层党建这篇既大且实的文章,才能夯实执政根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当前基层党建面临着诸多新考验。因此,我们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时,在健全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干部选任标准,坚持“以品德立身,用能力服人,让业绩说话,靠廉洁树威”的用人导向,把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调整到领导岗位,让每一个真干事干实事的干部都有施展才华、为民服务的舞台。只有跑官要官的被挡在干部选任“门外”,找上级部门、领导“接天线”的没了市场,干部队伍才能正气足,才能和群众一条心,也才能把基层工作做好。

  香河县地处京津走廊,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最早起步区、最先受益区之一。这对我们夯实基层基础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把基层党建作为“一号工程”,重心向基层一线倾斜,从群众“最盼”抓起、从“最急”做起、从“最怨”改起,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利益、促发展。我在基层调研的时候,个别群众反映,村班子服务群众、带动发展的能力弱,没能发挥“领头雁”作用。这让我深受触动,为此,我们专门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开展以“治理村班子、治理党员队伍、治理村风村貌,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为主要内容的“三治理一提升”行动。我们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开展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培训,村村建文化广场,村村建环境卫生保洁队,村村订“村规民约”,县镇村层层建便民服务平台。实践证明,把党建工作做深了,才能把基层工作做实了,才能为县域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智慧来自群众,经验源自基层。基层是改革发展的最前沿,是最鲜活的实践阵地,也最能锤炼干部、最能检验干部。为此,我们开展“向基层学习年”活动,引导各级干部调研基层、学习基层、宣传基层、理解基层、服务基层,在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基层经验推进工作。让党员干部到基层这个大熔炉去历练,穿布鞋,走泥路,与百姓交朋友,身体力行地解决一个个复杂难题,形成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才能拆掉群众和干部之间的“隔心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心中有党”不是空洞的口号,不是抽象的概念。作为“一线总指挥”,更需把“心中有党”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尤其是把基层党建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下大力气抓好抓实,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营造廉洁从政、干净干事的政治生态,才能凝聚整体合力,促一方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07:1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