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周晓波:清风卫士显忠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办案件200余件,其中大案要案130余件,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贵州省六盘水市纪委常委周晓波在反腐阵地的前沿一干就是19年,把青春年华献给了纪检监察事业。

  1996年,周晓波从贵州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六盘水市纪委,从此走上纪检监察岗位。他刻苦钻研业务,不管多忙,都挤出时间学习纪检监察知识,从一名“新兵”逐渐成为业务骨干,被同事誉为“活字典”和“多面手”。

  周晓波善办案、能办案,同事们这样称赞他。周晓波常说:“查案要敢于攻坚,再难的案件也有突破口。”

  2013年12月,在查处六盘水市规划局原局长王某某案件时,王某某在交代受贿事实后突然翻供,办案陷入困境。深谙办案技巧的周晓波亲自上阵与王某某交谈,讲政策、摆事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王某某终于主动交代了问题。

  通过一件件大案、要案、难案、知名案,周晓波成为了办案“尖刀兵”、查案“突击手”。

  2014年,周晓波在查案中获取原盘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某某与下属合谋,一次收受贿赂120万元的重大违法违纪线索。在调查该案时,涉案人员杨某、刘某到云南昆明等地躲避,周晓波和调查人员往返各地,经过多方查找,最终将人带回。

  周晓波带领调查组根据线索顺藤摸瓜,深挖细查,奋战200余天,揭开了六盘水交通系统腐败黑幕。该窝案涉及金额2100余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5人,查实水城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陈某某受贿681万元。

  周晓波在工作上有“三要”:严惩腐败要敢碰硬,查办案件要重事实,秉公执纪要舍私情。

  盘县是有名的“江南煤都”,煤炭产业在支撑当地经济的同时,也容易滋生腐败。

  2011年,短短一个月时间,盘县连发三起重大煤矿安全生产事故,震惊全国,贵州省主要领导要求严查事故背后的官煤勾结、失职渎职等腐败问题。

  贵州省纪委成立专案组,抽调周晓波参与办理盘县涉煤领域腐败窝案,因案件涉及盘县原县委书记刘某等人,领导担心他有所顾忌,没想到他却毫不犹豫接下该案。

  刘某在位时间长,根子硬,路子广。办案期间,各种说情利诱、威胁恐吓接踵而至。周晓波顶住压力,最后查实刘某受贿130余万元。

  同事们都说,周晓波对腐败分子疾恶如仇,敢于“亮剑”,是“铁面包公”。

  六盘水月照机场贪污受贿案牵涉多名当地领导。周晓波和调查人员经过连续调查,依法查处了副总经理申某、总工程师余某某等人,收缴违纪资金180余万元。

  有人劝说,“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何必与人为难!”可周晓波不这么想,他说:“不论是谁,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要一查到底!”

  2010年,在调查该市人民路水城段建设工程问题时,一老板欲送其10万元,请他关照,周晓波断然拒绝。

  六盘水市在建设明湖国家湿地公园等项目中,钟山区明湖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王某依靠家族势力和手中权力,大发征地拆迁横财,影响恶劣,民怨沸腾。

  2015年4月,周晓波带领调查人员斗智斗勇,外调内查,不仅查实了的王某索贿受贿230余万元的事实,还查处了六盘水市房屋征收系列腐败窝案,案件共涉及125人,涉及违纪违法金额1584.8万元。

  同事们说,周晓波办起案来,简直是“拼命三郎”。

  为办案,周晓波经常同办案人员同吃同住,每天睡眠只有三、四个小时,甚至通宵工作。同事们清楚地记得,2002年10月17日是周晓波新婚的日子。可刚过3天,他就被抽到省纪委办案,一干就是半年。

  2014年除夕,周晓波却在办案点度过,为涉案人员准备的饺子成了他的年夜饭。说起对家庭的愧疚,这位让腐败分子无法撼动的硬汉子,眼里闪动着泪花。

  作为分管领导,周晓波对六盘水市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工作屡创佳绩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4年,六盘水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93件503人,结案376件,党政纪处分467人,查处县处级干部21人,移送司法机关118人。其中结案增幅、党政纪处分人数增幅、查处县处级干部人数、市纪委自办案件数、移送司法机关人数5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2015年,周晓波带领团队,不辱使命、再接再厉。1月至5月,六盘水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79件459人,同比分别上升146%和134.2%;结案185件,同比上升140.3%;党政纪处分224人,移送司法机关44人。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07:4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