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记对党忠诚这个根本

国防大学政治部主任 李升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对党忠诚,既是党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素养。“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对党忠诚”作为聚焦的首要问题,强调要着力解决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的问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肩负艰巨繁重的任务,面临严峻复杂的考验。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要求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以坚定的信仰和正确的政治立场,更好地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谋利,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坚守党的政治立场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党员对党忠诚,是建立在对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坚定信念和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基础之上的。这种忠诚,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支撑,有崇高的奋斗目标作牵引,是一种高度的政治自觉。党员干部时刻不能忘记党的政治立场和自己的党员身份。站稳政治立场,做到对党忠诚,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才能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严守党的纪律,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应对各种政治考验的必然要求。世情国情党情已经并继续发生着深刻变化,“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和复杂的社会环境中,部分党员干部经受不住种种考验和挑战,败下阵来。有的信仰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心存疑虑;有的与党和人民离心离德,把党的宗旨、群众利益抛在脑后;有的台上一套、台下一套,成了表里不一的“两面人”;有的热衷于“潜规则”、“小圈子”,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有的无视党纪国法,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等等。只有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才能拧紧“总开关”,避免出现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现象。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良好政治生态是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重要因素,也是建设廉洁政治,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必然要求。现在,有的地方政治生态出了问题,党内政治生活受到破坏,不正之风、腐败现象滋生蔓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关键是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用坚强的党性增强政治免疫力,抵抗不良风气的侵蚀。只有对党忠诚、无私无畏,才能以自身硬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真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党章规定,对党忠诚老实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每个党员在入党时,都庄严宣誓对党忠诚、永不叛党。如果背离了入党时立下的誓言,党员就不成其为党员,党的干部也不成其为干部。可见,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主要体现在三个基本方面:

  忠诚党的信仰。对党忠诚,首先要忠诚党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这就是党的信仰所在。现在一些党员干部蜕化变质,说到底是由于信仰迷失、理想缺失。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要坚持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注重理论素养这个必修课,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补足精神之“钙”,培育思想之“元”,固守为政之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忠诚党的宗旨。对党忠诚,就应当像焦裕禄、杨善洲同志那样,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以对党和人民的大忠大爱,大刀阔斧革除沉疴流弊、突破利益藩篱,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切实把人民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忠诚党的组织。忠诚党的组织是对党忠诚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党是以民主集中制为原则建立起来的政治组织,不是松散的俱乐部。对党忠诚,就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利益牺牲一切。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特别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同心同德,决不允许阳奉阴违、自行其是。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服从组织决定,决不搞非组织活动,决不搞拉帮结派。

  培养和强化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不仅要教育引导,提出明确要求,更要严格制度约束,营造良好环境,使对党忠诚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认同和自觉行动。

  加强理论武装,夯实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理论上的认同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党员干部如果对党的理论学习不够、理解不深,甚至产生怀疑和动摇,对党忠诚就失去了根基。强化对党忠诚意识,必须深入持久地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不断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领会深了,把握准了,从思想上真正接受了,才能进一步坚定对党的信念,强化对党忠诚的自觉意识。同时,要加强党章教育,深刻理解和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原则及党员干部的条件、义务和权利,增强对党忠诚政治修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抓住“关键少数”,依规管党治党。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根本依据和有力保障,对党忠诚是党章的明确要求。领导干部是管党治党的骨干力量和“关键少数”,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要严于普通党员干部。如果领导干部不带头对党忠诚,那还怎么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在对党忠诚问题上更要严上加严。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带头严格执纪,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特别是在做人做事上,要坚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老实人、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在为官从政上,要坚持立党为公、公正用权,坦坦荡荡、干干净净、透透亮亮;在遵守党规上,要坚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该向组织说清楚的问题要主动说清楚,该向组织报告的个人事项要坦诚报告。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党的光荣历史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对于涵养党员干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作用。忠诚是中国传统文化所推崇的基本道德范畴,也是衡量人品的基本标准之一,历来被视为人们安身立命的基本准则。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传统美德中的忠诚思想。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和传统,牢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丰功伟绩,深刻认识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在潜移默化中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感情根基。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10:41 来源:求是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