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动中拉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2013年6月5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再次踏上拉丁美洲这片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大陆,更加感受到这里发展条件得天独厚,拉美正在迎来又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相信,拉美发展得越好,对世界就越好,对中国也越好。

  当前,中拉关系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我们应该登高望远、与时俱进,巩固传统友谊,加强全方位交往,提高合作水平,推动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政治上,中拉要坚持真诚友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经济上,中拉要抓住双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带来的机遇,深挖合作潜力,创新合作模式,深化利益融合,建立持久稳定的互利经贸合作伙伴关系。

  ——人文上,中拉要加强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不仅“各美其美”,而且“美人之美,美美与共”[1],成为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促进的典范。

  希望中拉双方共同努力,早日建成中拉合作论坛,综合发挥双方各自优势,为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构筑更大平台,共同为亚太稳定繁荣增添更多正能量。

  中国有句谚语,叫做“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中拉关系的发展历程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双方关系发展是开放的发展、包容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

  我们坚信,一个更高水平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必将更有力地促进双方共同发展,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____________

  *这是习近平在墨西哥参议院演讲的一部分。

 注 释

  [1]参见费孝通《“美美与共”和人类文明》(《费孝通论文化自觉》,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62页)。原文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费孝通(1910—2005),江苏吴江人。中国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社会活动家。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

  延伸阅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17:44 来源: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