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广德县委书记吴爱国:发展有道 心中有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天有多少老百姓来办事?”“他们要办的事都能在这里解决吗?”……安徽省广德县桃州镇红旗社区服务大厅内,吴爱国一边弯腰盯着电脑屏幕,一边问社区工作人员。

  吴爱国注重基层调研,自2010年调任广德县委书记以来,已经跑遍了全县所有行政村。通过调研,吴爱国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发展有道:不拿“青山”交换

  “发展慢不得也急不得,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即便是在最艰难的情况下,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吴爱国认为,科学发展才是最大的民生。

  广德县之前一直是以农业发展为主,开发区全靠招商引资,产业层次相对较低、能耗相对较高。2010年,吴爱国在调研基础上,确立了“工业强县、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变粗放发展为节约集约发展,将有污染难治理、能耗大、有安全隐患等情况列入“五个不招”。

  目前,广德县开发园区变六大产业为两大主导产业,集聚了广信农化、永高股份、涌诚机械等一批上市或高新企业,主导产业产值去年突破了80亿元,广德连续多年位于安徽省县域经济发展前列。

  在招商引资中,吴爱国倡导“节约每亩地、用好每宗地”,要求严把项目准入关,注重集约节约开发,广德县开发区近5年已累计清理盘活嫁接低效闲置用地6000余亩。

  2014年,广德县完成生产总值173.1亿元,财政收入29.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770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了73%、121%、70%。

  心中有民:情牵困难群众

  吴爱国有一颗“爱民之心”,一直关注困难和弱势群体。

  与困难群体息息相关的是低保问题。吴爱国认为,低保公平与否,是百姓眼中政府执政能力的直接“窗口”,“老百姓希望的是公平公正。但贫困是一个动态过程,评低保时很困难的家庭也许过几年就脱贫了,如果不实行动态管理,很可能会出现‘带着金戒指拿低保’现象,引发社会问题。”

  为了让低保管理更加科学,也为了避免低保被乡村干部优亲厚友,吴爱国在广德县实行了城乡低保动态管理,一年一评议,由各方代表组成评审团,经评议投票,决定名额后公布到村民组、自然村。去年动态核查中,全县2万多个低保名额中就有5800个被重新调整。

  不仅如此,广德县还在安徽省率先实行70周岁以上老人等特殊群众免费乘坐城乡公交制度、为65岁以上生活困难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启动了两年一次的65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体检。

  在基层调研过程中,吴爱国发现虽然新农合能报销大部分医药费,但农民普遍面临着“先付费后看病”的难题,“老百姓看病的时候哪能一下子垫付那么多钱?”吴爱国便想法子解决老百姓资金垫付的现实问题。于是,广德县2012年开始实行“住院小额预交金”制度,实现了“先看病、后交费”,目前受益群众已达7万多人。

  心中有责:公心一片为民

  公生明、廉生威。吴爱国深知项目工程建设极易滋生腐败,必须以制度管人。

  经充分调研,他推行工程建设项目领导牵头负责、部门分工实施、纪检监察全程跟踪的“三位一体”模式,并成立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政府投资项目全部通过招投标公开发包,保证了公共财政资金的合理使用,杜绝了暗箱操作。

  吴爱国还积极推动农村小微权力规范体系建立。目前,广德县梳理出了28项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清单,促进了村务工作的规范化。对村民十分关注的水电路项目安排问题,吴爱国征询基层意见,探索出了村级事务竞争机制,各村民组自行申报急需建设的工程,村民代表对其进行审议,按照轻重缓急排序,争取到项目后依次实施,不再由个人拍板。

  吴爱国认为,了解群众的想法和诉求是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的关键。为此,他力推“村组干部季度例会”制度,畅通县乡村组议事渠道;打造了“温暖星期一”联系群众品牌,每周一乡镇副职和包村干部到所联系村,分别带一名村干部到联系片组,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

  “在广德5年多,吴书记不仅跑遍全县所有行政村,入户蹲点,还要求所有干部都沉下去。”广德县委办副主任、政研室主任傅明辉介绍说。

  “人心是一杆秤。”吴爱国坦言,县委书记不好当,“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保持公心,做到问心无愧。”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15: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