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通战略与经略的实干家

——记上海黄浦区委书记翁祖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头是战略,一头是经略,他用实干挑起;一边是管理,一边是治理,他用创新连接;一面是党建,一面是民生,他用忠诚担当。

  “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情怀,有披坚执锐、永不懈怠的韧劲,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志,有身体力行、踏实做事的品格”,他以此与同事共勉,更拿来作镜子自照。

  主政上海“低谷”闸北区时,他“不提新口号,一任接着一任干”,接力推动“活力闸北”崛起;“12·31”外滩踩踏事件后,临危受命,赴任黄浦区,他在极短的时间内重振士气,谋篇开局,再创新高。

  他叫翁祖亮,现任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

  重战略更懂经略

  “不走零散开发卖地的老路,而是组团式提升,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标杆。”站在黄浦区地图前,他目光坚毅。

  翁祖亮在外滩踩踏事件发生后赴任。上任伊始,便没日没夜地投入善后工作,他要花最短的时间将黄浦带出阴影,转入发展的“常轨”。

  黄浦是上海的眼睛。如何让“上海之眼”向世界呈现国际都会的非凡风采?翁祖亮马不停蹄地调研、研讨、思考,集众人之智,融上海发展战略,提出打造经典黄浦,建设精品城区的发展战略,对标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

  科学发展离不开战略,战略是蓝图,而经略则是达成战略目标的方式、路径。熟悉翁祖亮的人都说,他不仅懂战略更懂经略,是设计者与操盘者“双料官员”。

  担任闸北区委书记期间,他提出闸北转型发展处于“半坡方位”: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唯有奋力爬坡,方能谷地隆起。他带领一班人,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自贸区建设的东风,打造全国首个国家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示范区等金字招牌,狠抓“三个经济”(涉外经济、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推动闸北转型升级。至2014年底,闸北区的亿元楼28栋,经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7家,涉外经济贡献率41.4%。

  战略重在科学,经略贵在创新。身为黄浦当家人,翁祖亮认准,经典黄浦的实现,首要为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标杆,城市建设、管理的标杆,从严管理、从严要求的标杆。他力推自贸区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改革政策在黄浦先行复制,黄浦的一系列金融创新都要走在全市前列,实施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的22条举措以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在他的带领和推动下,黄浦发展再上台阶:今年前5个月,区级财政在上海各中心城区中赢得总量、增幅“双第一”。

  重管理更重治理

  从翁祖亮的办公室,看不到外滩,不大的窗户正对着高架,车来车往。

  有些事,用眼未必能看见,用心了,就没有盲区。对于基层社会治理,翁祖亮倾情倾心。针对基层解决问题手段有限、资源缺乏、责任无限、力量不足的现象,一年前,他在闸北时就在全市率先探索“网格化综合管理”,打破条块分割,向街镇下放指挥权、考核权和监督权,通过完善顶层设计来激发基层活力,实现政社互动,由管理向治理延伸。随后,基层治理的闸北模式被吸纳为上海市委2014年一号课题的成果,在全市推广。

  治理之要,首在透明。3月底,上海涉及基层治理的“四张清单”在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首现。街道办事处权力清单、街道工作职责清单、服务清单和效能清单这四张清单,将原先朦朦胧胧的权责运行,清清楚楚地公之于众。社区居民能碰到的所有申办事项,从法律依据到办事流程,从办理时限到服务规定,明明白白。街道党工委书记余海虹说了个细节:清单易稿十多次,每一稿送到翁祖亮案头,都能在当晚得到反馈,不过夜。

  在翁祖亮看来,清单有没有实效,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清单好!以前医疗救助报销要跑好几趟冤枉路,现在不用了,流程老清爽的。”新桥居委的陈萍告诉记者。

  抓创新更抓严实

  一条微信让黄浦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徐文虎记忆犹新:图片上,目的地前横亘着一座大山,配图文字是:“有人看到的是目标,有人看到的是困难,就看你怎么看。”

  发信人是翁祖亮。群里的人是黄浦区122名正处级以上干部。“翁书记是在用特别的方式给大家打气!”徐文虎说。

  谋事在人。翁祖亮清楚,要干事,靠队伍,必须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会共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而干部队伍建设,首先要“懂人”,其次是“用人”,再次是“爱人”。

  黄浦区探索“大多数人选大多数人”的选用机制,畅通干部发展通道。同时,翁祖亮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向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全区干部针对性地提出“五抓六讲”的要求,即从严抓纪律、从严抓作风、从严抓教育、从严抓制度、从严抓惩处,讲大局、讲作为、讲担当、讲创新、讲协同、讲卓越。

  “廉政是底线,勤政是根本,善政是关键,严实是保障!”翁祖亮说。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16: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