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社论: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四周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是党的94岁生日。仰望党旗,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更加深切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从上海石库门寻找光明的探路人,到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肩负执政兴国的神圣使命,我们有一往无前的豪情,更有时不我待的警醒。

  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构成当代中国最为关键的“命运共同体”。近百年来,这个共同体合力将一个曾经饱受屈辱的国家重新带上康庄大道,我们离民族复兴的梦想从未如此之近。抓住时代赋予我们的战略机遇期,深化改革、厉行法治、从严治党、共建小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清晰勾画出我们走向复兴的方略和路径,接下来的,就是以攻城拔寨的昂扬斗志,一步一个脚印将蓝图铺展在神州大地。

  经济换挡升级肯定要经历化蛹为蝶的阵痛,全面深化改革必然会动很多人的奶酪,国家治理现代化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一个十几亿人的国家要穿越历史的三峡,走向复兴的彼岸,跨越之难、阻力之大,很多方面会超出人们的想象。面对地区城乡间发展的不平衡,如何实现惠及全体人民的全面小康?面对旧有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的倒逼压力,如何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面对人民的梦想期待,如何让最广大的民众有更多获得感?克服前进路上的困难挑战,经受住转型期各种风险考验,实现现代化进程中的“惊世一跃”,关键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关键在8700多万党员抖擞精神、奋发有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首先要有“落到实处”的紧迫感。今天,我们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只有不到六年时间,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无为懈怠,丧失的是宝贵的发展机遇;轻飘虚浮,到头来必将大业难成。放眼全局,每一项出台的改革措施都得铆足了劲往前推,才不至于成为拖后腿的环节;每一个地区、行业和部门都要积极作为,事事有着落,招招见实效,才能为未来赢得主动。拿出只争朝夕的不懈干劲、马上就办的雷厉风行,将每一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人民在看着我们,历史在看着我们。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必须保持“从严从实”的过硬作风。凡事严中求,实中取。既定的发展蓝图、改革任务、法治目标,莫不需要全党同志以“严”的精神去推进,以“实”的作风去落实。以“三严三实”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校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政治坐标,就不怕自身不强、不愁民心不聚。补足精神钙质,上紧作风发条,织牢制度笼子,紧握法纪戒尺,做事不应付、做人不对付,我们才能挺得起脊梁、经得起考验,对得起共产党人这个庄严称号。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务必锤炼敢于担当、勇于任事的品格。“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改革如何啃下硬骨头,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实现动力转换,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课题如何破解,作风建设如何治顽疾除病根,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既然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交给了我们,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担当起这个责任,就得有忧国忧民、夙夜在公的忧患,就得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肝胆,就得有在岗勤勉、敬业奉献的状态。我们的事业不追求显赫一时,一代又一代人不避艰险的接力奋斗,这就是我们这个党、这个民族、这个国家薪火相传、蓬勃发展的活力之源。

  “要给大家好好讲,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么走过来的”,在贵州考察时参观遵义会议陈列馆,习近平总书记有此嘱咐,其实也是感慨。回望94载风雨历程,牢记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在不忘初心中行稳致远,在不忘本来中开辟未来,我们定能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崭新答卷。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19:4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