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林北川:百姓眼里的贴心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林北川(前排右二)与老百姓商讨棚户区改造事宜。记者 何 伟摄

  海南的人们提起乐东黎族自治县,总会不约而同地说出一个“远”字。和海口等其他市县相比,乐东是个堪称偏远的地方。2012年6月,林北川从海口市政协主席调任乐东县委书记。3年来,这位穿着朴素、细声慢语的海南人,把落后闭塞的乐东县打造成为文明、活力的“西南明珠”。

  临危受命戍边陲

  “当组织找我谈话的时候,我问了一句,‘是征询意见还是组织安排?’得知是组织安排,我马上收拾行李出发。”回想起被组织安排去戍边时,林北川说,“我已经有20多年没去过乐东了,对当地的情况并不熟悉,但可以肯定,这是块‘硬骨头’。”

  当时的乐东县发生了罕见的“群体性事件”,因地方能源短缺,海南省急需加快电厂项目建设,个别利益群体有组织、有预谋地煽动群众进行阻挠,逐渐演变为围攻、打砸镇政府、堵塞交通的系列群体性事件。

  林北川必须马上适应新环境和新工作。他深深感觉到,没有百姓支持,一切工作都无法顺利开展。

  来乐东报到后的第二天凌晨四点,林北川只身一人雇了一辆三轮车,跑遍了乐东县黄流镇镇墟,先后到黄流市场、黄流中学走访,和教师、小商贩、三轮车司机交谈。

  在群体性事件处在僵持阶段的时候,林北川每天深入到田间、瓜棚、渔港,和村两委班子、党员骨干及群众代表座谈,从不饮酒的他破例喝群众自家酿造的地瓜酒,为的是能和老百姓多说一句话,为工作的顺利开展争取群众基础。后来,百姓理解了这件事的重要性,电厂项目成功落地。

  放下架子聚民心

  在乐东县公务员林东眼里,林北川是个“不好找”的人,“因为他90%的时间都在基层了解民情,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用林北川的话来说,与群众打交道,要“放下架子、沉下心子、拉下面子、扑下身子”、“进农家、住农户、吃农饭”,当群众的知心人和贴心人。

  乐东县有个著名的莺歌海盐场,历史上,这里的百姓一直喝的是咸水。“在基层调研时发现问题就要及时解决,对于饮水、道路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要优先解决,我们集中安排县级资金1.8亿元,解决沿海9.2万人长期不安全饮水问题。”

  “拆迁”是个敏感话题。以前,在乐东县农村,农民们都以棍棒“欢迎”前来做思想工作的干部。如今,海南中线高速乐东段的拆迁工作只用了8天,海南西环铁路拆迁工作只用了18天时间。

  究其原因,还在“民心”两字。“现在百姓自觉拆迁,相信政府、支持政府工作,有些百姓在补偿款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同意拆迁,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乐东县黄流镇委书记邓耀告诉记者,因为林书记是个和群众打成一片的“贴心书记”。

  乐东县黄流镇棚户区改造工程十几年来都没有人敢碰,不仅脏乱差,成片的危房和混乱的线路给当地群众带来生命财产安全隐患。林北川决定要给百姓建造一座新城。连续一个月,机关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有些群众的门槛都要被磨光了。”

  70多岁的吴海藏第一个在黄流镇棚户区改造协议书上签了字。“刚开始我也不同意,因为我有铺面、有住房,每月铺面收入就有5000多块钱,给的拆迁费又不高。”吴海藏说,直到有一天,一位陌生人问他为什么不同意拆迁,他说补偿太少,那位陌生人告诉旁边的人说:“不要亏待了百姓。”

  这位陌生人就是林北川。之后,拆迁户的补偿款得到提高。“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我经常看到林书记来我们这里,他说,以后这里再也不会有满地的垃圾了,房子也是崭新的楼房,老百姓该有多幸福啊!”吴海藏说,邻里们也主动拆迁,35天就完成了所有的拆迁工作。

  “大动干戈”治顽疾

  与多年前相比,乐东县有两件事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一是环境卫生,二是干部作风。“环境卫生说是小事,其实是人的素质问题,解决环境卫生问题能改变人们的精神面貌。”林北川说。

  一个城市卫生好不好,到菜市场看看就知道了,在利国镇市场,记者看到了洁净无污的地面、摆放整齐的车辆、规范有序的货摊。“就是糯米糕掉在地上,捡起来也能吃。”来买菜的群众开玩笑地说。

  “环境卫生治理难,罚款只会激起群众的逆反情绪,我们采取的方法是干部带头示范,坚决不罚款,让老百姓不再乱扔垃圾,这才是治根。”林北川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发动全县干部扫大街。

  林北川在九所镇当了7天环卫工人,带头扫了一星期马路。在乐东县首月环境卫生评分排名中,林北川驻点负责的九所镇垫底,为此,他在县电视台作书面检讨。就这样,林北川和干部们坚持扫了一年多,现在百姓都自觉保持环境卫生。

  干部作风是乐东县百姓非常不满的问题之一,“抓干部作风”是林北川的另外一项重要工作。

  在暗访中,乐东县志仲镇连续两任党委书记都值班脱岗。“放在以前也就是‘提个醒’,没想到他们会被就地罢免。”一位基层干部说。

  “时间对于我们乐东来说实在太宝贵了。浪费时间对我来说就是犯罪,哪怕只是一秒。”这是林北川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的影响下,乐东县干部“马不停蹄”为百姓办事,工作作风好了很多。林北川说,2013年以来,全县60%以上的机关干部长期轮驻在基层,干事创业热情迸发,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环境卫生、干部作风、社会治安的好转让乐东的经济也得到发展。“随着滨海大道的开通,乐东沿海六镇将串成珍珠链、黄金链;随着西环高铁、中线高速的开通,乐东‘三湾’及尖峰岭、毛公山等景区景点的崛起势不可挡,我相信,乐东会有一个前景光明的未来!”林北川说。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