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委书记林红玉:“背包书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林红玉(左一)在鲸园社区教育学院了解电脑班学员学习情况。(资料图片)

  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后,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几天后便与韩国仁川市中区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17个中韩合作重点项目落户环翠区,其中韩国商品保税直购中心等在我国首开纪录。最近,双方正紧张筹备,跨境电商进行新一轮对接。

  这些新闻让记者更想要了解威海市环翠区委书记林红玉,这位在农村长大的“70后”,长期在基层摸爬滚打的公务员,有着怎样的故事。

  让林红玉谈个人经历和业绩,很难。话不数句,便转到中韩自贸协定上,从规则到实战,他出奇专业。

  “威海和仁川自由经济区被中韩两国政府选定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机遇千载难逢。”他说,今年2月自贸协定草签后,环翠区便出台了中韩地方经济合作总体规划,与韩国方面进行全方位对接。

  林红玉的目标是整合传统对韩贸易,线上线下齐发力,帮助企业作为韩国优势产品总代理打开国内市场,同时帮助更多的国内产品拓展韩国市场。

  为此,区里成立了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领导小组,已组织赴韩经贸活动6次,在谈韩资项目近30个。区里聘请国际级专家,组建了中韩自贸区建设智库;设立了2000万元跨境电商产业种子基金,引导金融机构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环翠区与仁川市中区的互派公务员、在校生交流等活动,已坚持多年。

  透过林红玉那充满激情的话语,记者感觉到,这是一位踏踏实实、富有创意和突破精神的干部。记者了解到,在威海市干部队伍中,林红玉知名度颇高。在他担任荣成市港西镇党委书记时,当时的市委领导就在全市大会上,讲起这位“背包书记”的故事。

  那时,为节约开支和时间,他和翻译两个人背着包在韩国招商,坐地铁,住快捷酒店,吃包里背的方便面;外商来国内了,他亲自到机场接送……背包招商、以情招商成为全市招商的范例。拼搏4年后,这个在荣成排名后三位的后进镇成了排名前三位的先进镇,成了全省闻名的韩资聚集镇。

  敢拼敢闯、雷厉风行,是林红玉的风格。记者采访环翠区的干部,个个都感到压力特别大。他们说,2013年,林红玉担任环翠区委书记后,提出各项工作都要“争创一流”,要在全市乃至全国争第一,要用扎实的工作掀起全区发展新热潮。各单位都要寻标对标找出差距,明确定出赶超措施。

  环翠区干部压力大,但干劲更大。他们说,区委、区政府年年都把创一流的目标公布给大家,让大家不仅出主意、想办法,还要进行双向监督,人人都有压力、有动力、有指标、有奔头。

  融汇全国各地先进经验,结合当地实际,环翠区以信息化助推服务转型,建立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指挥中心、社会服务管理中心、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12349居家服务呼叫中心四大公共服务平台。“一网三中心”,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信息化、精细化的社会治理体系。

  网格化管理,将城市社区划分为333个基础网格,服务触角延伸到每栋楼、每一户、每个人,群众身边各类小事处置率达到100%;居家服务呼叫中心采取民办非企业运行模式,实现100多项便民服务“一键通”。居民的一些琐碎事,如楼顶漏水、暖气不热等,一个电话就能联系到专业人员尽快办妥。这一做法受到充分肯定,中心作为试点单位,正牵头参与国家服务业行业标准制定。

  “一网三中心”的精细化社会管理,让居民得到了实惠。邹女士购物时丢了结婚戒指,只好向民警求助,没想到仅3天时间戒指就完璧归赵,靠的就是清晰的公共安全视频。据统计,“一网三中心”每年处理群众诉求3万多件,群众回访满意率达99.7%。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环翠区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区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均居全省前列……

  “党培养我这名农村孩子走上领导岗位,和同事们一起干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事,离党的期望、离‘三严三实’的要求都相差很远。荣誉是压力,更是动力,我要加倍努力,报答党组织的培养和关爱,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林红玉动情地说。

  延伸阅读:

  心胸坦荡荡 何畏前路多风雨——山东威海环翠区区委书记林红玉的为政心声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