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一八三团“三围绕三坚持”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三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整改落实贯彻始终,团党委下大力气抓连队转型,彻底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坚持好马好鞍向基层倾斜,运用“65531”工作法,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在各基层单位从制定发展规划入手,从解决民生民计破题,从发展特色产业使劲,从加强基层组织着力,扎实践行“三严三实”,将整改落实严抓到底,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围绕主题灵活方法,对症下药力求实效。推行“65531”工作法,推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连队、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五听(听基层群众、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老同志、党外人士),五问(问忧、问症、问策、问责、问效),三公开(对征求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公开,对画像内容公开,对整改事项、进度公开),一评议(让职工群众对党组织、领导干部、一般党员干部按照“三争”要求打分评星),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立查立改。在“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实践中,一八三团按照兵、师设立的四个专题,结合团场实际认真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每个专题发言的领导和学习的内容,每个月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党委书记、政委晏忠诚带头撰写的《用辛苦指数换取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已在共产党员网“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栏目刊发,全团各单位撰写的相关理论文章和新闻稿共计已有100多篇。紧扣问题开展学习研讨,真正把“不严不实”的表现和症结找到,把整改的方向和措施找到;要求要交流互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互相启发、形成共识;要用好中纪委、中组部组织编写的《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两面镜子,通过“每月一星”活动,推荐身边的先进典型,拍摄了两部专题片,用好身边的典型,从优秀干部身上找到差距、见贤思齐,纪检监察科加大干部作风查处力度,从违纪、违法干部身上汲取教训、自警自省。

  围绕问题强化监督,逐件对照落实整改。团党委坚持按时间结点进行跟踪督办。每个班子成员在深刻剖析原因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和工作实际,对号入座,认真研究,并提出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实,着力集中解决一批立说立行、能改即改的具体问题,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一八三团党委以把力促职工收入“倍增”作为三年攻坚计划的首要任务,确立了四条路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是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增收。鼓励有经营头脑,有市场经验,有管理能力,讲诚信的职工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家庭农场,承包规模1000亩左右。二是以退一进二进三为措施,开辟园区创业道路。团场在做大做强现有额河酒业的基础上,每年引进一到两个支农企业,带动三分之一的职工进园区,进工厂就业创业,增加工资性收入。三是以发展设施农业为重点,高起点建设四季创业基地。形成职均4座棚,户均10座棚的种植规模,带动220户左右职工家庭每年人均增收两万元以上。同时,积极试点设施畜牧业“公司化”经营。建立分散饲养,集中销售的畜牧公司,带动现有300户畜牧职工增收一万元以上。四是大力发展连队集体经济,依托资源增收。将连队能够管得到、管得好的资源放手让连队经营,保证连队集体经济年均增长30%以上。

  围绕难点立足民生,彻底打通“最后一公里”。在具体活动开展中,始终围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维稳戍边服务基层”主题,要求党员干部“心贴心”联系群众,“实打实”为民服务,做职工群众爬坡上坎的助推器、致富路上的服务器、困难问题的对接器。自活动开展以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300多件,积极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如:在活动开展中,党员干部自掏腰包,筹措了520多万元无息帮扶资金用于职工发展畜牧业。

  坚持问题导向,整改落实掷地有声。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围绕征集的意见建议和团党委转交的意见建议,制定出台了《一八三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一八三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整改工作方案》和《一八三团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明确了全面整改和专项整治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坚持一把手挂帅,带头整改,以“稳、准、狠”的决心和力度,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班子成员积极带头,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融进去,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全面整改与专项整治双管齐下。将意见归纳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专项治理和建章立制等3个大方面,36个问题,形成具体整改措施共71条。继续开展边查、边学、边改,明确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要求自己,敢拼、敢闯、敢干,强化责任担当,树立创新、领先观念,把务实作为第一要求,把为民作为第一职责,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领先作为第一常态,敢于和周边团场比一比,敢于和先进地区赛一赛。在具体工作中,号召党员干部争当马上就办的好干部,要重点围绕群众路线查摆出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作风整治行动,重点解决“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争做“四有”好干部、争当“六来党员”活动,提升机关“高效、廉洁、开拓、务实、为民”水平;引领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特别是要严格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要争当攻坚克难的“推土机”,爬坡上坎的“助推器”,要进连队、进社区、进企业,访民情、解民忧。如:一八三团机关干部,在团场“三化建设”的快速进程中,全年下基层参加公益性劳动不少于60天,在小区绿化、残膜回收、“三沿”整治方面都冲在最前沿。

  坚持执政为民,为民服务彰显能力。注重破解基层组织建设的难题,团党委领导班子坚持从中心工作出发来谋划全局,把“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结合起来,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让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2014年投资4233.6万元,完成了4个连队的转型发展,投入1.47亿元,做好做实以城镇基础设施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件实事”,教育投入逐年加大,惠民政策全面落实。2015年,一八三团党委继续将民生工程落地作为第一抓手。为使团场城镇总体规划修编更具指导性、超前性和可操作性,召开团场城镇规划修编座谈会,讨论研究团场规划修编工作,确保规划修编工作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合理性。2015年团场积极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新疆兵团勘测设计院等多家设计单位沟通商洽,为全面推行师市“三规融合”奠定基础。提升城镇品位,加速城镇化建设。通过“穿衣戴帽”和绿化美化等方式突出抓好城市环境容貌集中整治。加快工程建设步伐,改善城市的环境和品位。在市政设施方面,立足“扩大覆盖,满足需要,运行安全”的原则,完善供水、排水、供电设施等市政公共设施,不断增强城市公共服务能力。2015年计划完成城镇排水管网12.5公里。在安居工程实施方面,有计划地逐步对城区危旧房屋实施拆除和改造,在建设完成2800多套保障性住房的基础上,继续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50套。

  坚持民族团结,维稳戍边兵地融合。为地方切尔克齐乡争取了100万元饮水项目资金;出动基干民兵55人参与了乌市的维稳执勤,与周边的青河县、汗德尕特蒙古民族乡、切尔克齐乡等地在城镇化建设、教育、医疗卫生服务、旅游业发展、种养殖经验交流、文艺汇演、民汉互助等多个领域开辟了兵地融合、民汉一家亲的发展新天地。在全团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团场”创建工作,在4个创建示范点的基础上,把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团范围推广,形成以点串线,点面结合,形成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示范带,有效的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09:03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三团政工办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