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韩正:深刻把握大局不懈抓全面从严治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管党治党管权治吏只有更严没有最严;形成良好用人导向,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座谈会举行,杨雄主持,殷一璀吴志明应勇出席

  加强改进党建,眼里要有事有活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眼里要有事有活,始终不离我们党执政的具体实践;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为中心,在领导、组织、推动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扎实推进。全市各级党的组织要把注意力凝聚到推进上海改革创新上来,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没有铁的纪律规矩,从严是空话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新的形势,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

  ■“没有铁的纪律和规矩,不严格执行党纪党规,从严治党就是一句空话。各级党组织和纪委要严抓严管党员、干部,对违反各项纪律和规矩的行为,严格执纪追责,决不姑息”

  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座谈会6月30日下午举行。市委书记韩正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执政党的永恒主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大局,牢牢抓住正在做的事,不懈抓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创新基层党建,为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作出新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主持会议,市领导殷一璀、吴志明、应勇、屠光绍、艾宝俊、沈晓明、姜平、沙海林、尹弘、何卫东出席。

  “全党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是当前引领一切工作的大局。”韩正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关键要适应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发展形势的客观变化,深刻把握大势大局。 我们各级党的组织唯有看清大势、把牢大局,才能不被复杂形势和环境变化所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着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四个全面”的重要论述,全面把握“四个全面”的精髓要义,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思考和谋划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

  韩正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眼里要有事有活,始终不离我们党执政的具体实践;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为中心,在领导、组织、推动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扎实推进。各级党的组织要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正在进行的改革发展各项重要工作、重大任务,组织动员和带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策群力、克难攻坚、创新开拓,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上海正处在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先行先试、改革攻坚的任务艰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党的组织要把注意力凝聚到推进上海改革创新上来,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管党治党、管权治吏,只有更严,没有最严。坚持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要求越严。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使忠诚、干净、敢担当的干部得到重用,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加大领导干部问责力度。”韩正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重中之重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面对新的形势,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必须从严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对干部要求高于普通党员,对领导干部要求高于一般干部。当前,要抓好《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 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从严管干部的各项制度规定。必须从严抓思想教育,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建党,自觉在修身上下功夫,筑牢理想信念之魂。必须从严抓纪律规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强化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使纪律和规矩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要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严于法、纪先于法,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做到有规在先,抓早抓小,使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没有铁的纪律和规矩,不严格执行党纪党规,从严治党就是一句空话。各级党组织和纪委要严抓严管党员、干部,对违反各项纪律和规矩的行为,严格执纪追责,决不姑息。”韩正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与时俱进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极其重要。当前,基层党的组织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主动适应社会形态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在改进中加强,在转变中适应,在发展中提高,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以街道体制调整为契机,完善区域化大党建格局,探索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地区党建互联互动的有效机制,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地区发展的强大力量。要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新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实效,探索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有效途径,更好地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

  座谈会上,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王建宇,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徐逸波,上海互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于杰,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复合材料研究院中心主任孙晋良分别发言。

  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各大口党委、区县委书记,不同时期入党的老同志代表、部分市第十次党代表大会代表、部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参加座谈会。

  (此文原标题为“韩正:落实中央要求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四个全面’下思考谋划党建深刻把握大局不懈抓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10:00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