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修养 讲德行 领导干部要从严从实要求自己

新疆兵团第二师三十四团党委书记、政委 陈恒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以修身”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一、修思想,植牢修身做人的根本

  只有把住了思想“总开关”,才能避免行动上的偏差;只有保持健康的“神经中枢”,才能抵御病毒的侵袭。所以,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修身的必修课。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有个形象的比喻:“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他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应该充分肯定,当前我们团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是,也要看到,在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信仰缺失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抱有“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思想;特别是有的领导干部崇洋媚外思想严重,否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甚至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往大里说,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基础上,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往小里说,我们作为一个团场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作为班子领导成员,要毫不犹豫地贯彻落实上级方针决策,把推动团场不断前进作为毕生事业。

  二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强化服务意识。政党作为一种为实现特定目标而组织起来的政治组织,自身建设和管理的好坏,决定着其生存和发展。我们作为一级党委,一定要把党的建设放在突出重要位置。经过去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党员干部作风得到明显好转,但整体素质、能力与职工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不少差距。一些干部得过且过,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不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还有些干部严重脱离职工群众,对职工群众态度冷淡;有些领导干部,不以作出多少贡献为衡量标准,熬时间、摆老资格。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修好党性修养之身,把党性教育强起来、组织生活严起来、宗旨意识竖起来,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决不能为官不为、为官乱为,要放下架子、去掉官气,才能赢得职工群众的拥护。

  三是要着眼道德建设,坚守精神家园。严以修身,关键是要修好道德品格之身,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追求,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操守、重品性、崇正义、讲诚信、树家风,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我们党委班子成员,作为领导干部中的“关键少数”,一定要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做一个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当前大家一定要警惕几种心态:一是“吃点拿点不算什么事”的自谅心态;二是“人生苦短及时行乐”的享乐心态;三是“别人这样我也这样”的从众心态;四是“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弄权心态。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成为一个真实坦率、品行端正、有责任感、有担当、受职工群众信任和拥护的人。

  二、修作风,不忘入党为官的初衷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党委一定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我们一定要坚持正人必先正己,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很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检查、改进、提高自己。

  一是要有正确的权力观,树立政治坚定的形象。我们手中大大小小的权力归根到底都是职工群众赋予的,是党和国家赋予的,一定要树立“权为民用”的权力观。讲政治、顾大局,自觉同上级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上级大政方针的统一性和严肃性,真正做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统一,这是对每个领导干部党性和组织纪律性的一个考验。我们的领导干部无论是在基层还是在机关工作,都有正确行使权利、维护大局的政治责任。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和职工群众紧密团结起来,在党委的带领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一个步调,一种声音抓工作,合心、合力、合拍干事业,成为为职工服务的表率。

  二是要有正确的政绩观,树立为民务实的形象。在我们的领导干部中,还存在考虑眼前任务多、短期效益多,热衷于一些效果突出、有直观影响、能立即出成绩的事项中的现象。这些都是政绩观不正确的表现,导致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不统一,没有做到以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归结起来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使各项政绩经得起时间、群众、历史的检验。

  三是要有正确的事业观,树立开拓进取的形象。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工作中怕冒风险,放不开手脚,在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上动力不足,锐意进取精神不够。在推进改革发展方面,存在精神懈怠、干劲不足现象,这些都是进取精神不够的表现。面对当前新形势下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和艰巨繁重的新任务,职工群众对不断提高收入、提高生活质量的要求,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要不断提高的要求,团场城镇化建设要不断加快的要求,我们大家作为班子成员,应该深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开阔视野,更新观念,要不断接受新思想、新事物,以开阔的思路和敏锐的思维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才能有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有开创局面的新对策,推动各项建设取得新成果。干工作要有高标准,有站排头、争第一的勇气,同时要有扑下身子埋头苦干的精神。

  三、修能力,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

  只有能力具备,才能扛得起担子。面对新常态、新形势,我们要在全团兴起学习之风,读经典、学业务、长才干,“知羞而学知错而改”,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工作的行家里手。

  一是要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各单位的状况也不尽相同,切不可把书本上的理论生搬硬套,而一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把握规律,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因此,要结合实际多出科学发展的好点子,树立“不怕起步晚就怕起点低、不怕干不好就怕没想好、不怕经济落后就怕观念落后”的理念,大胆先行先试闯出一条新路来。要把握总体的发展趋势,善于将团场的发展与周边团场、放到二师乃至全兵团的发展趋势紧密结合起来,分析我们所处的发展阶段,明确三十四团所处的地位,要体现高瞻远瞩,体现超前意识。要把握区域发展的状况,根据不同区域的发展需求,合理确定不同地区的发展定位。

  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取得实效。工作千头万绪,不能不分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始终突出重点,分清主次,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主要矛盾就是在诸多的事情中先找出最重要、最关键的事情来做,以推动全局;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如何尽快找到解决这一问题或难题的策略、办法和路径,并以此破题从而打开工作局面。找准突破方向,才能有效推进工作、尽快做出亮点。当前团场各项工作目标繁重,我们要找到突破口,抽丝剥茧,推动团场经济跨越、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要注重调查研究、尊重规律。我们想问题、作决策,要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心中有数,才能打胜仗;情况不明,必定打败仗。要把职工群众的社会实践作为我们作出正确决策的源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广泛听取意见,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既让职工群众反映情况,也请职工群众提出意见,真正保持同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尽可能防止或者减少决策失误。

  严以修身,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起点,是基础。我们要把严以修身摆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首要位置,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深刻领会、行动上自觉坚定。同时,也要统筹抓好专题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通过专题教育,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汇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抓好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带领全团上下以“三严三实”精神面向经济建设、思想建设主战场,把专题教育成效体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上。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11:37 来源:新疆兵团第二师三十四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