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修身提境界 做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

新疆兵团第二师金川热电公司党委书记 周艳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把“严以修身”放在首位,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这既充分体现了严以修身的极端重要性,又提出了严以修身的明确要求。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领导干部要把严以修身作为终身必修课,这里,结合前一阶段的学习,谈谈我对个人品行、道德境界、为官政德的一些心得,仅与大家共勉。

  正心修品行,做品行端正的人。古语讲“先修身而后求能”,修身在于正心,正心才能修身。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要经常警醒、反思,守心如磐,坚守正道、弘扬正气。一是正心。“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则言实,心正则行端。领导干部政治定力越强、思想素质越高,自身“免疫力”就越强。要主动接受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风党纪及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道德水平。二是正行。“行得正方能坐得端”。严以修身不是一句口号,必须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中,体现到实际行动上。要自觉加强学习,多读原著、多读经典,自觉培养高尚的情操和志趣,从领导自身做起,在公司形成一种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为项目建设提供正能量。三要品行端正,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要把“严谨”二字时刻悬于脑际,慎言、慎行、慎独、慎思,真正做到品行端正,否则,权力就有可能成为堕落沦丧的根源。

  静心修境界,做真实坦诚的人。对党员干部来说,正确的心态是立身之本,无论任何时候都要戒骄戒躁戒慵懒,保持一颗平常心。一是戒浮躁之心。古人讲,静以修身,提升思想境界,一定要把心态放平,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沉下心来做事、安下心来工作,不图虚名、埋头苦干,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多做一些群众急需解决的事。二是戒抱怨之气。抱怨解决不了问题,只能贻误事业。要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自觉,不能只想着自己“应该得到什么”、“没有得到什么”,却不问自己付出了什么、奉献了多少。要切实把肩负的责任担当起来,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应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工作不推诿,一切围绕机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工作目标,多方位协调,与各参建单位多做沟通,及时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为项目顺利运行打好基础。三是为人真实坦诚,对于从政的人来说,工作中常常需要与人沟通。而人与人的沟通最好的方法就是坦率,说话直截了当、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多与职工沟通,做好厂务公开,将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布、透明化。同时将公司党委的发展思路,向职工宣贯,让职工及时了解公司的发展路线,共同建设幸福企业。

  诚心修政德,做廉洁自律的人。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共产党员最大的政德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体现到从严要求、从实用力上,做到率先垂范。一是在工作上要率先垂范,领导干部要带头亲上一线、冲锋在前,着力营造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浓厚氛围。二是在服务群众上要率先垂范。要增强群众意识、树立群众观念,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进职工宿舍、生产厂区,和群众心贴心地聊、面对面地谈,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办好办实,下大气力解决好职工出行、生活方面的问题,真正把工作做到实处,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全力推进工程建设。三是在廉洁自律上要率先垂范。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领导干部手握权力,脑中要时刻思考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权力来自何处,如何为群众掌好权、用好权等问题,经常检点自己的言行举止,时刻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管好自己。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11:40 来源:新疆兵团第二师金川热电公司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