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国税局建立领导点评制度祛除“不严不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省国税局全面推行领导点评制度,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有力保障和重要抓手,使领导点评成为发动机、助推器,出台《辽宁省国税局领导点评党建工作指导意见》,为领导点评工作的有力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一是明确分工,严格点评责任。领导点评原则上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和领导分工进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书记既要带头深入基层单位开展点评,又要及时督促所属党组织认真抓好领导点评工作。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在转作风上、抓落实上、谋实事上下功夫,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促进税收工作提质增效。今年6月,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捷、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文钦深入丹东、锦州、营口等5个地市,结合各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展情况进行点评;其他10名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纷纷走进基层、走进企业,累计开展调研点评30余次。

  二是抓住重点,把握点评内容。点评前深入被评单位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坚持“两点论”,总结成绩客观公正,点评问题一针见血、直指要害,“铁面”叫板,认真查摆“庸懒散奢”、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上的“不严不实”,敢于“揭短亮丑”,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客观分析根源并指明整改方向。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捷对省局机关26个处室的工作逐一点评,明确整改意见共计83条。

  三是联系实际,创新点评方式。结合召开有关会议、深入基层调研、开展督促检查、走访慰问等工作,进行集中点评、个别点评、现场点评和随机点评。点评紧贴地气,坚持问题导向,或是“及时雨”或是“疾风烈日”,消除抵触情绪,成为促进工作、增进和谐的有效工作方法。

  四是抓好落实,确保点评质量。将领导点评工作纳入绩效管理,明确被点评单位整改落实“时间表”,确保第一时间整改解决到位,并加强督促检查,实行动态跟踪问效。建立整改台账,依托三单制度(点评整改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结果清单),使点评提出的整改任务件件得以落实。

  五是问责反思,建立长效机制。通过点评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举一反三,未雨绸缪,从制度层面进行“补漏堵缺”。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完善议事规则、依法治税、日常监督考评、“两个责任”落实、重点领域监管等系列制度,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组织、舆论、社会监督,确保“两权”(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在阳光下运行。仅今年上半年,省局就制定出台《辽宁省国家税务局关于加强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的意见》、《辽宁省国家税务局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反馈报告制度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31个。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15:09 来源:辽宁省国税局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