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 严”和“实”是领导干部思想和行动的指南

新疆兵团第二师神宇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石建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我们领导干部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鞭策,经过专题一的学习,使我深刻领会到不仅是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践行的行为准则,更应该是所有人都应践行的行为准则。“三严三实”起点在“严”字,是保证;落点在“实”字,是根本。现结合学习和实践谈谈学习体会。

  作为一名建筑行业企业的领导干部,与基层施工现场的技术员、务工人员接触的比较多一点,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极其平凡的工作,他们在施工现场所做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心中有数,这在实际工作中也就是“严”和“实”的问题,我们领导干部更应该把“严”和“实”作为思想和行动的指南,不间断地向书本学习、向生活学习、向他人学习、向实践学习。

  也许在我们每个人在心灵里存在着“我对你错”的潜认识,促使人人把别人的过失如同用放大镜观察一样,看得大而又大,在把别人看得一无是处的时候,在把别人评价得一文不值的时候,我们自己身上有没有过失呢?是否反思过?境由心转啊,在把别人看成佛的时候内心是什么?在把别人看成粪土的时候自己的内心又是什么?在指责别人是一团漆黑的时候,先想想自己的内心是不是冰清玉洁呢!这都需要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

  大多数人在遇到问题时总会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而不是反省自己、考虑自己是否有错。我也是大多数人中的一员,但我反省过自己,同时也换位思考过别人,总觉得各自都有自己的理由。退缩也不是最终的办法,忍让也只能缓解一时,什么才是真正的办法?我觉得“修德思己过 、责人先责己”是个好方法,所以,在遇到问题时,要有一副好德行保持镇静,不要过早下定论;而是应该首先考虑一下自己有没有错。

  一个人提醒别人时往往很容易,很清醒,但能做到时刻清醒地提醒自己却很难。这就如责备别人轻而易举,责备自己难以开口一样。所以说,许多危险来源于自身,所以严以修身是对领导干部自身修养的鞭策,更是领导干部立身的一面镜子。

  “照镜子、日三省”。 每一个共产党员及干部若能做到平常坚持修德思过,敬业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责人先责己,就可防患于未然,就会少许多的失误,少犯许多错误,少许多的埋怨、猜疑与争执。人总是能看到别人的短处而忽略自己的短处,因此责人之时多,责己之时少。其实人应当像看别人的短处一样找自己的短处,并加以改进,才可以使自己有所进步,从而提高自己的修养。

  古人云:“不知其非,安能去非?不知其过,安能改过?”,假如我们每一个党员同志尤其是党员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也无论地位高低,都要经常思考自己的过错,以修正人生轨迹。户枢不蠹,流水不腐。只有常思己过、警钟长鸣,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能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不为金钱所动,不为美色所诱,真正做到稳得住神、管得住身、抗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牢牢守住党性原则、思想道德和法纪法规的防线。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15:14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神宇公司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