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宝安:全面把握从严治党新常态 引领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作出“努力创造‘四个全面’新业绩”的重要批示。其中,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宝安各级党组织书记们思考和践行的头等大事。在今年上半年举办的宝安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无论是社区综合党委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还是“两新”党组织书记,学习和交流的焦点都聚焦到如何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党三问”上。

  对此,宝安区委思路明确、措施有力。在年初召开的中共宝安区五届四次党代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宝安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十项行动计划(2015—2017)》,成为宝安未来几年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十项行动计划包括以提高党性修养和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从严从实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精神砥砺行动”;切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纪律的“党建责任行动”;通过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各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和水平的“支部服务行动”等等。通过一系列行动,宝安区将夯实基层党建责任体系、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强化支部服务功能和组工部门自身建设等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大抓党建、抓大党建的格局在宝安初步形成。

  书记项目,责任担起来

  一社区一书记项目,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试水“书记项目”……今年,在宝安区持续三年有余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推出了升级版,“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党建的书记不是合格的书记”这一党建观开始深刻影响宝安区各级、各领域的党组织领头人。

  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在宝安落地,始于2012年,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发挥书记项目“指挥棒”作用是探索的核心。2013年以来,宝安区“书记项目”逐步扩大到全部基层党(工)委并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中,党建工作责任制在基层得到进一步健全和落实,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

  在总结经验、完善机制、细化措施的基础上,宝安区2015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晋位升级,“社区书记项目”和“支部书记项目”应运而生,全区125个社区综合党组织和65个参与试点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参与到“书记项目”中来。

  今年年初,沙井街道党工委以1号文件的形式出台《关于加强社会末梢治理,实施“社区书记项目”的十项要求》,投入4744万元资金,在街道29个社区实施“一社区一书记项目”。

  松岗街道楼岗社区创建“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的工作,由社区综合党总支书记作为“书记项目”来抓,从党务、民政、计生方面着手,打造党群议事、宣传教育、就业指导、文体活动、帮扶救助、矛盾调处等“一站式”服务综合体,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更方便了。

  同样是在“书记项目”的带动下,石岩街道第一家“两新”组织党代表工作室——黄峰岭工业区党代表工作室2014年7月应运而生,功能辐射工业园区25家企业、3万多名来深建设者、176名党员。10名驻室党代表以接访、走访等形式听民声、传民意、解民忧。2014年共接待群众17331人次,开展各类活动67场(次),群众反映的34条意见建议得到落实和解决。

  “重点围绕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等方面展开。”宝安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社区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项目”的选题在突出“党味”的同时,更突出问题导向,更有针对性地、更加贴近基层群众需求和基层工作实际。在全区214个“书记项目”的带动下,全面从严治党在宝安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真正把各级党组织书记推到党建工作第一线,促使他们自我加压,始终把党建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正如深圳市委常委、宝安区委书记田夫在全区“三严三实”专题党课辅导上说,“各级党组织书记只有管到位上、严到份上,才能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联系群众,民心聚起来

  位于新安街道的海华公园,是社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但不少设施使用多年破损严重。在街道领导普遍直接联系群众的走访过程中,不少居民向街道领导反映了这个问题。

  在新安街道党工委主持下,一场聚焦海华公园升级改造的居民意见答复会在社区居民议事厅举行。“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普遍直接联系群众的目的,就是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新安街道党工委领导在意见答复会上的表态赢得社区居民纷纷点赞。最终,街道投入280万元资金对公园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如今,公园已安装了无线网络、滑梯、直饮水等,还配套建设了党员服务中心、居民议事厅、生育文化中心、法律超市、社康中心等便民服务机构,“天天有节目、周周有表演、月月有晚会”的热闹场景在公园重现。

  海华公园的蜕变,不过是宝安区开展街道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的局部缩影而已。为了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宝安区按照省委、深圳市委的要求,扎实推进街道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将其作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抓手。

  松岗街道党工委结合社区实际,以改革领导干部作风、密切联系党群干群关系为出发点,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中创新“三个一线工作法”和“四有群众工作法”,坚持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导向、以联系群众聚民心为目标。街道党工委坚持转变作风沉一线,将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与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划分了18个大网格、1462个小网格,着力拧紧“安全阀”;18个驻点团队坚持服务企业到一线,在处理企业诉求、保障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打造服务企业发展的“专业队”;在驻点日,各驻点团队深入社区,收集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提交街道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研究,做到破解难题在一线、聚焦群众“心坎事”。

  如今,宝安125个社区按照“牵头人+驻点团队+辅助团队+联络员”的方式,组建了6000余人的服务团队,通过“1+1+N”的组队服务模式,实现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的“两个全覆盖”。其中,驻点团队共2363人,主要由街道处级干部、区及街道党员干部、驻街道“两代表一委员”等组成;辅助团队共3677人,主要由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驻社区各类党员干部、到社区实践锻炼的年轻干部、大学生村官、驻社区法律顾问及志愿者等组成,原则上将每周二定为驻点工作日,做到了人员、时间、地点的“三个固定”。开展街道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以来,全区各驻点团队共开展驻点联系41期,开展各类联系活动6112次,联系服务群众29700余人次,联系企业、个体工商户12900余家,收集群众意见4790条,已经解决2038条。宝安的老百姓实现了话有地方说、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民生有人问,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公信力和亲和力得到明显加强。

  支部建设,作用强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宝安基层党组织超过2000个,管理党员近4万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效关系十分重大。

  近年来,宝安区按照中央和省委、深圳市委的要求,在工作理念、工作标准、工作方法等方面,着力形成党组织和党员有效服务群众的工作格局,不断探索和完善新形势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为党建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2015年伊始,宝安区委提出要通过“三为三转”(“为经济、为基层、为群众;转作风、转会风、转文风”)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明确了要以“支部服务行动”为抓手,打开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新局面。

  时隔半个月了,阿斌仍然对那场其乐融融的“庆端午百家宴”恋恋不忘。6月13日,在新安街道新乐社区凯旋城小区,天南地北的居民们坐到了一起,50道可口的菜肴摆满了4张大桌。阿斌和小区的左邻右舍一边品尝着各地风味菜肴,一边把酒言欢,提前庆祝端午佳节。凯旋城这场规模不小的邻里聚会,缘于居民在小区愿望墙贴出的一个“希望丰富社区活动,强化居民邻里情谊”的愿望,而让愿望成真则是社区综合党委。

  2014年,宝安区在深圳首创并在全区推广“愿望墙”机制,社区居民在“愿望墙”贴上“微愿望”小纸条,社区党组织登记并组织驻社区企业、单位、党组织、党员及爱心人士自愿认领、帮助实现。

  宝安得改革风气之先,非公经济发展迅猛,有“两新”党组织近千个,占全区党组织的“半壁江山”。如何发挥“两新”党组织的作用,是宝安党建的重要课题之一。

  沙井街道畅鸿公司党支部在公司发展陷入困难的时候,主动在党员和全体员工中开展“金点子”活动,收到各类意见建议累计350多条,经公司研究后采纳132条,为公司渡过难关作出了重要贡献。党支部还组织党员骨干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研制出6套自动和半自动生产制备,使生产效率提高3倍。福永街道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两新”组织设立“示范岗”“责任区”共196个,党员挂牌上岗当模范,在各个岗位干得有声有色。松岗中英文实验学校党支部要求党员亮出身份、挂牌上岗、公开承诺,一年来,学校培育各类“党员示范岗”16个,结对子62对,为老师、学生解决各类问题130起,使广大教职工从许许多多的“小事”中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近年来,宝安创建了“阳光组工”微博、“宝安先锋”微信等网络载体,创建了133个党代表工作室,整合社区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全新党群服务平台体系。同时深入开展“传递正能量,党员做榜样”系列活动,全面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建立“宝安党员课堂”,评选党员服务示范岗。发挥移动互联网联系服务群众、凝聚党员的助推作用,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打造全天候、全覆盖的信息化党建平台。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努力在感情上和功能上打通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模范部门,形象树起来

  4月10日晚,在宝安区委党校205大课室,第60期“宝安党员课堂”暨“宝安青年党员讲师团”首场精品党课正在开讲,近百名党员参与互动交流。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焦裕禄外孙朱锐以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为切入点,紧扣“三严三实”主题,以“从焦裕禄精神看党员干部如何践行三严三实”为题进行分享交流。台下,区委常委和区委组织部的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到场听讲和点评。

  打铁还需自身硬,磨刀不误砍柴工。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宝安区委组织部扎实开展“落实总书记要求、建设模范部门”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组工干部形象。组工干部自身硬起来,抓起党建工作来才能接地气、有底气。

  为此,区委组织部开设全员培训、研读原著、领导讲党课、典型教育“四个课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理论武装,以坚持公道正派为核心强化党性教育,以弘扬“安专迷”精神为导向提高业务能力,为全区组工干部补足精神“粮草”。创新实施建设模范部门“打铁工程”“开渠工程”“组工服务直通车”“立矩工程”,形成了宝安组织系统教育实践活动“1+4”文件体系,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区委组织部把各项工作细化分解为67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及时跟踪督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切实推进模范部门建设。

  “读一部习总书记的理论原著、选一个基层联系点解剖麻雀、提一项组织工作业务建议、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培养和坚持一项健康的文体活动”。“五个一”计划的实施,把宝安组工系统建设模范部门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引向深入。

  “发展党员的标准为什么越来越严?如何合理使用基层党建经费?如何进一步提高干部培训工作针对性?”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与基层组工干部面对面,听取意见、现场解答。全区各街道、区直各单位组织人事干部坚持领导带头,坚持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各具特色的模范部门创建工作。西乡街道开展“五必”活动——“每日必学”学理论、“每周必练”练体魄、“每月必考”考业务、“每会必析”析党性、“每季必改”抓整改,强化组工干部理想信念和提升综合素质。福永街道推动“互联网+党建”工程,注册开通“阳光福永”服务号,发布党建动态信息、便民服务信息等近512条,收获3500多个赞,发挥“互联、互动、共享”功能,逐步完善微信服务平台功能。

  手记

  为主动适应新常态的宝安党建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宝安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基层治理任务艰巨,落实党建责任、强化党建引领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宝安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深圳市委精神,经过认真调研和思考,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提出立足大抓党建、抓大党建的思路,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大力推进形成符合宝安基层实际的“大党建”新格局。宝安组织部门发挥基层党建“主心骨”作用,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的同时,大力倡导和创新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以党组织的先进性、凝聚力和执行力推动社会建设向好向强。

  得宝而安,革故鼎新。宝安区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中不断探索与创新,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密切联系群众有机融合,触角深深扎根于基层党员、支部与群众需求的沃土。这一开基层党建风气之先的创新举措,令人击节赞赏。我们有理由期待,这片土地将诞生更多鲜活的经验。

  (此文原标题为“大抓党建、抓大党建,深圳宝安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视野、新路径 全面把握从严治党新常态 引领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15:2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