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以优良作风保障和推动福建新发展

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尤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既包含我们党长期以来一贯坚持的优良作风,又指明了当前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方向,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我们要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优良作风保障和推动福建各项事业发展。

  一、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三严三实”是一个统一整体,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明确了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对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三严三实”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中既是组织者、引领者,又是推动者、实践者,地位作用十分重要。如果领导干部思想作风不过硬,既不严又不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不可能落到实处,中央的决策部署就会在实施过程中打折扣。推进“四个全面”必须从领导干部抓起,从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抓起,从“严”和“实”抓起。

  “三严三实”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三严三实”从党性修养、秉公用权、遵纪守法、求真务实、对党忠诚和清正廉洁等角度,阐明了领导干部修身做人、从政为官、谋事创业的核心要义,明确回答了新形势下党要管党“管什么”、从严治党“严什么”的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党通过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必将进一步促进党风政风好转,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更好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三严三实”是打造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题中之义。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三严三实”为目标教育培养干部,以“三严三实”为依据监督管理干部,才能在干部队伍中形成扎实干事的风气、不浮不躁的氛围、优胜劣汰的机制。以“三严三实”为尺度考核考察干部,以“三严三实”为准则选拔任用干部,才能树立起正确的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做到选贤任能、知人善用,把好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从而培养造就一大批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过硬的中坚骨干,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二、认真查摆领导干部“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

  从福建实际情况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有了明显改善,干部队伍总体状况是好的,但“不严不实”的问题仍然不同形式、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比较严重。

  在修身律己方面。一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修养放松了。有的干部精神迷茫,产生了模糊认识,虽然口头上说信仰共产主义,但心里已不那么坚信了;有的干部觉得讲利益、讲实惠是“现在进行时”,踏实工作、不计较名利地位、做老实人不时兴了;有的干部是非观念不清,对各种错误思潮缺乏敏感性和鉴别力;有的干部放松主观世界改造,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二是执行政治纪律不严格,政治规矩淡忘了。有的干部对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奉行实用主义,打折扣、搞变通;有的干部党性观念和纪律观念淡薄,讲话不负责任、不计后果、不分场合;有的干部热衷于拉关系、搞小圈子,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有的干部在组织选人用人过程中,热衷于传播消息、跑风漏气;有的干部不严肃认真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存在瞒报、漏报等问题。

  在干事创业方面。一是工作不深入,干事不实在。有的干部抓落实不下功夫,致使政策空转,落实不到位;有的干部事业心不强,研究问题不求甚解,办事得过且过;有的干部习惯说大话、说空话、说套话、说官话,对实际情况心中无数;有的干部爱搞形式主义,热衷做表面文章;有的干部为了表现政绩弄虚作假,常常报喜不报忧。二是得过且过,为官不作为。有的干部在工作中“怕”字当头,怕工作失误冒风险,怕引火烧身担责任,怕触及利益得罪人,奉行“宁肯不干事,也要不出事”的哲学,该了解的情况不去了解,该接触的企业不去接触,该解决的问题不去解决,该定的事情不定;有的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加大的形势下,采取消极态度,过去是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现在是拿不到好处不办事,本来属于自己分内的审批、服务事项,却以搪塞、踢皮球等各种手段,能拖则拖,能不办就不办;有的干部不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只看到新常态下的压力,没有意识到新常态也孕育着新机遇;有的干部平时不努力,有了位子时又期望值很高,一旦没有达到目的,就怨天尤人、埋怨组织。

  在为官用权方面。一是权力观存在偏差,用权不当。有的干部把权力看成一种值得炫耀的社会地位,甚至当成利己工具;有的干部不坚持民主集中制,喜欢独断专行,不论大事小事都得个人说了算;有的干部无视决策规则和组织程序,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主观臆断、乱作为,导致决策失误、造成损失。二是顶风违纪,以权谋私。有的干部在中央三令五申后,就躲进私人会所、农家乐、内部食堂、培训中心等大吃大喝;有的干部违规插手干部任用、工程建设、企业重组、土地征用、矿产资源、政府采购等牟取私利;有的干部权为妻用、利为子谋,支持和庇护亲属、子女和商人朋友非法牟利,大搞利益输送。

  以上列举的现象,有些是少数人或极少数人的问题,也有些是普遍性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专题教育,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切实整改到位。

  三、坚决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到实处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目的是在思想上树起严的观念,在工作中培养实的作风,从而把“三严三实”落到实处。

  坚定党性、严守纪律,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讲党性”、“有信仰”并不是空的,必须通过严以修身才能实现。作为党的干部,最重要的“修身”是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总开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自信,扎牢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根。当前重点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二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纪”在“法”前、“纪”比“法”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将纪律和规矩的篱笆扎得更紧。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决不能把个人置于组织之上,更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三要切实履行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管党治党是各级党组织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增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党建工作,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秉公用权、为民用权,让权力依法规范运行。一要树立正确权力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摆正自己的位置,明白权力和责任的关系,牢记入党和任职时的承诺,时刻检查自己是不是真正做到了夙夜在公,有没有行使好手中的权力,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认清个人的成长进步、职务升迁归根到底是组织培养教育的结果,不能辜负组织的期望,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二要坚持依法行使权力。牢记“有权不可任性”,既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又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尤其是涉及人财物管理、项目审批、土地开发、工程建设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更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不能视制度为“无物”、视程序为“儿戏”。三要自觉接受监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也是管住权力任性的“秘方”。领导干部要把监督看成是对自己的爱护,是自己健康成长的“护身符”、“安全阀”,习惯在监督下用权、工作和生活,乐于接受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

  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坚决把住干净为官的从政底线。一要筑牢清正廉洁的思想防线。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中央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决心和信心,不断增强廉政意识,切实在反腐倡廉上严起来、紧起来,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自觉性。二要守住大节防好小节。“守住大节”,就是要遵守政治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组织原则、党内生活准则办事,特别是对“三重一大”,必须按原则和程序集体讨论决定,不能把任职的地方、分管的领域当作个人领地,搞个人说了算。“防好小节”,就是要坚持慎独慎初慎微,涵养健康生活情趣,防微杜渐,特别是对于那些攀交情、拉关系、搞利益交换的人,要千万小心,不能丧失警惕。三要切实处理好亲情友情。领导干部要懂得严是爱、宽是害的辩证法,管好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让他们保持普通人的心态,不揩公家的油,不沾自己的光,防止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或利用自己的影响谋私利;要多交诤友、益友,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把握好分寸,不能在交往中丢掉党性、丧失原则。

  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切实肩负起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历史使命。当前,福建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困难挑战。我们要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各级干部提振精气神、展现新风貌,更加主动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做好推动经济转型、改革攻坚、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尤其要抓住用好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等新机遇,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要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滴水穿石”等优良作风,以焦裕禄、谷文昌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发扬共产党人一心为公、勇于担当的精神,敢于直面困难和矛盾,主动挑起千钧重担,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15:26 来源:求是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