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清原县依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扎实推行村“两委”换届“四先”工作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保证2016年全县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清原县抓早动快,将村(社区)两委换届当做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依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情况掌握、苗子筛选、“三资”督查、纪律严明先行,为村“两委”换届“导航”,确保村“两委”换届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一是情况掌握先行一步。清原县高度重视,按行政区域划分,县级领导包保乡镇的原则,组建了14个“驻乡包村”工作组,并抽调34名县直机关干部作为驻村指导员,分批深入全县188个行政村,3700余户群众,通过发放测评表、随机走访、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等方式,摸清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换届前的思想动态、现任“两委”班子的工作现状、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公信度,认真听取党员群众对换届选举的意见建议等,为换届工作提供一线参考依据。

  二是苗子筛选先育一批。结合“三向培养”、“头雁领飞”工程等活动,有意识从村级后备干部、大学生村官、返乡未就业大中专学生、退伍军人、外出经商人员中挑选部分文化素质较高、工作能力较强、有一定带动示范作用的同志,参与村级产业规划,扶贫解困、信访维稳等工作,用困难考验他们,用实绩激励他们,用事业留住他们,为村提前谋划选好带头人。

  三是“三资”监管先查一次。按照《清原县关于开展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管工作专项检查实施方案》要求,通过采取村“两委”自行查、驻村工作组协助查的方式,摸清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前各村“三资”底数,对村集体“三资”存在问题的,要及时进行集中整改,对排查出的“问题”村干部,要严格按照党纪政规处理,并将其拉入“黑名单”,不再予列为选举对象。

  四是纪律严明先训一轮。为认真抓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镇党委专门印发了“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等中央、省、市、县关于换届工作的行动指南,并依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由“驻乡包村”工作组开展村干部贿选专项整治行动,整治两委换届中存在的请客送礼、拉票贿选及采取威胁欺骗等手段干扰选举的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换届纪律,进一步规范参选村干部人选行为,努力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17:47 来源:辽宁省清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