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清原县“三抓”破解基层党建“三大”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省清原县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中,强化三抓措施解决三大难题,使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抓好阵地建设,着力破解无场所和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该县坚持“建、管、用”并重的原则,积极整合各种资源加快村级活动阵地建设。对破旧简陋的活动场所进行改扩建,对过去无活动场所的村进行新建。对新建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在按期兑付上级建设专项经费的同时,县上给予全额财政补助。去年,全县共投资3000余万元,集中建设96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其中新建村部13个,扩建33个,新增建筑面积5631平方米;改造50个,改善办公面积20768平方米,新建文化广场80个,面积达83200平方米。在建设好阵地的基础上,县财政为每个村投入2万元资金作为村级阵地取暖费和活动经费,实现了“暖气”聚“人气”,使党组织服务群众有基础、有平台、有保障。目前,全县共有2221名农村党员干部依托村级阵地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2014年帮助群众代办事项22000多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抓好载体建设,着力破解党建与经济工作结合不紧的问题。针对各领域党建实际,搭建不同的党建载体,保证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紧密结合。在农村党组织上,该县坚持“因村(企)制宜、一村(企)一策”,查找软弱涣散“症结”,制定整顿方案,并采取县级领导包点整顿、下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帮扶指导等有力措施,帮助村集体和群众化解历史遗留问题37个,新上致富项目121个,使这些村(企)党组织全部实现转化。在社区党组织上,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做奉献”活动,将每年的6月28日确定为“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日”,全县3267名在职党员走进社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促和谐。年初以来,全县在职党员共为10000余名群众提供政策服务,解决实际问题341件,逐步形成了“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常态化活动模式。在“两新”组织建设上,不断扩大“两新”党组织的覆盖面,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党建工作要求,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行业归建等多种方式,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力度,使符合“建党”条件的企业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

  抓好机制建设,着力破解党建重视不高和责任不实的问题。一是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形成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活力。二是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调研制度。结合实际,每年确定党建调研课题并进行调研,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依据。三是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坚持把党建工作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干部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好、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党建工作存在严重问题没有及时解决的,追究领导班子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四是建立党建督查督导制度。今年,该县组织部实行了组工干部全员全覆盖联系指导基层党(工)委制度,定期不定期的对基层党建督查和指导,夯实党建工作责任,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17:52 来源:辽宁省清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