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快”与“慢”的速度激情——记福建省政和县县委书记廖俊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区小县,如何突围?

  在闽北政和县当县委书记4年,廖俊波有一套“快”与“慢”的胜利哲学。

  冲的激情

  “她太需要一场胜利了!”影视作品里武则天当政伊始的一句旁白,廖俊波印象深刻。

  贫困县、革命老区、经济发展长期全省倒数第一。2011年,廖俊波到贴着这样标签的政和走马上任后发现,比交通落后、产业落后更可怕的是,大家信心不足,“甚至认为这地方就该落后。”

  廖俊波急需一场胜利!“必须尽快凝聚民心,让大家觉得政和是能干事的!”

  下乡村、进厂矿、访社区,调研两个多月后,廖俊波召开了一场务虚会:全县近200名“头头脑脑”,围绕政和发展热烈讨论3天。

  发展共识有了:紧抓省里扶贫、高速公路通车等机遇,做好农业农村工作,致力突破工业、城市、旅游、回归等“四大经济”。

  工作机制来了:打破班子分工,拎出重点,成立13个项目组,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廖俊波注意到,此后再没有干部下午4点就溜班去爬山,寄给他的告状信也从每周五六十封急剧减少。越来越多人主动请缨挑重担。

  县长黄爱华说,以前大家认为最没有工业基础的地方,现在建起了省级工业园区。以前省市开会政和人总是最后一个灰溜溜表示“我来学习”,现在也有外地干部来取经了!

  一系列数据显示了政和的变化:财政总收入从2011年的1.6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4.9亿元。2012年,政和县域经济发展指数在全省提升35位,上升幅度全省最大;2013年县域经济发展首次进入全省发展十佳。

  快的哲学

  “恋爱谈了一年还只到牵手散步阶段?不行啊,县委办的速度要快!”有一次,廖俊波准备下乡调研,县委办小伙子询问能否搭便车去乡镇看女朋友,廖俊波问明进度后调侃了一句。

  廖俊波笑谈自己“什么都快”:恋爱快,结婚快,生孩子快。生活如此,工作更是。自己冲在前面,还要拉上别人一起跑。

  “我常说要‘对表’,不能我的表走到上午10点了你的表还停在上午8点。”廖俊波说,“为此我们每周一开碰头会,班子成员深入沟通,凝聚共识,行动起来就是全县的速度!”

  廖俊波有“快的哲学”:做事情尤其干大事,总会遇到反对、不吭声和支持三种情况。如果速度不快,议论半天事情做不出来,反对的人就会开始骂娘,支持的人也不敢说话。

  要快!在黄爱华眼里颇有“大侠”风范的廖俊波信奉“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县里的工业园区从2012年7月破土动工,3个月完成征地3600亩,半年后首家企业投产,创造了在传统农业县建起省级工业园区的“政和速度”。

  “快”的背后是勤。攻坚战中,廖俊波的口头禅是“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他每周都到园区检查督促、现场办公、协调征迁。干部群众说,“园区是廖书记用脚步丈量出来的”。黄爱华调侃说,“所以他老得快,1968年出生的人看起来好像是1958年的!”

  在石屯镇石圳村“中国白茶小镇”,镇党委副书记李福兴几次“偶遇”廖俊波。“6月初的一个雨夜,我怕大水冲了路基就赶到石圳,一去发现廖书记已经走在前头。”

  实干、大气,这是好些干部群众提到廖俊波时爱用的形容词。李福兴说,“对中国白茶小镇建设,廖书记提出‘绿起来,活起来,游起来’,这样的发展理念我们很快能记住!”

  在用人上,廖俊波也努力创造“一线干部提拔快”的氛围。2011年来,政和县向重点一线选派干部230多名,选拔任用的干部七成来自重点一线。

  市领导来政和,廖俊波常常中途借故“开溜”,让一线干部有机会和领导“面对面”汇报工作。“就像女儿大了不能留,好干部要赶快推荐、提拔出去。”他说。

  慢的理念

  廖俊波也有慢下来的时候。比如,教育。

  到政和当县委书记,廖俊波觉得脸上无光的一件事是:老百姓把子女送到附近的建瓯市学习。

  师专毕业后当过近两年中学老师的廖俊波很想提升政和的教育让百姓认可。“但如果太快,要求学校必须马上教出几个北大学生、清华学生,肯定出问题。打基础几年,今年我才引进一家民办学校,大家来‘赛马’。”

  发展旅游,廖俊波的“慢”也让大家诧异。“工程队都进场了,我说不急,选三支队伍做出来选。旅游这样的长线产业,不是一届班子能做完的,前期基础要打好。把女儿扮靓了再嫁出去。”

  去年10月,中共福建省委政策研究室写了一份调研报告,探讨“政和县快速发展的几点启示”。摆脱贫困、总结普遍规律,这是廖俊波一直想做的事情。

  他甚至想走得更远。他和清华大学教授探讨,创新体制机制,让整个政府和社会更有效运转……

  一年到头,廖俊波几乎天天工作到深夜,是大家眼里的“铁人”“工作狂”。当中学老师的妻子说:“如果我们两个人一直当老师,可能更自在。”

  但廖俊波觉得,他已经很快乐。以前玩网络游戏时,他是一个经营有方的“城主”。现在,看着市民广场里男女老少闲聊、蹦跳,廖俊波说:“能够当一个领头人,让23万政和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22: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