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李长海:有底气 有豪气 有正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年来,经他手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就有3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97人,移交司法机关2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41亿元。他多次被省、市纪委评为办案工作先进个人。

  他就是河北省廊坊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今年40岁的李长海。

  他不畏强权

  2014年3月10日,廊坊市纪委对廊坊华昊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在改制中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问题进行立案调查,由于案情复杂难办,市纪委领导再三思量,最终敲定由李长海来担任专案领办人。

  华昊掌门人齐某曾是河北省优秀企业家、全省交通系统劳动模范。“那人可是大有来头,这案子你还是小心为妙。”有人打来电话。然而李长海不为所动。

  经过7个多月的昼夜奋战,他们查阅账本5000余册,足迹遍及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多地以及各大银行,近万公里马不停蹄,成功抓获了“领头大哥”,核查了100多个相关单位公户和1500多个个人账户,绘制出几百张资金流向图,将华昊集团腐败窝案脉络晾晒在阳光之下。

  这一窝案,37名涉案人员被查处,涉及处级干部9人。

  “查处廊坊有史以来涉案人员最多、金额最大、案情最复杂、影响最恶劣的国企腐败第一案,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有底气、有豪气、有正气的体现,必将固本强基、赢得人心。”廊坊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赵清超对李长海和他的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

  他善谋突破

  李长海攻下的一场场硬仗的背后,透出的是,他对自己、对团队精准严格的要求。有时,一个微小的细节就能让案件一下子豁然开朗。

  2012年3月,李长海和两名同事受命查办某市法院腐败案,在去三楼财务处调取财务资料时,发现大门紧锁。电话联系后,财务人员谎称有事不在,让他们改天再来。

  傍晚时分,突然出现的财务人员让李长海警觉起来,他站在楼下的暗处,继续蹲守观察——财务处的灯不一会儿亮了,十分钟后,隔壁第三个房间的灯也亮了。

  李长海待灯熄灭后上楼走到财务处,见财务人员正一脸气定神闲的样子,不慌不忙为之前上楼的办案人员拿账簿。

  “请把隔壁第三个房间的灯打开。”李长海的话犹如晴空霹雳,财务人员顿时脸色煞白。果不出所料,这个房间存放着账外资金账目、凭证等所有材料。敏锐的洞察让僵持不下的案件迅速得以突破。

  他铁骨柔肠

  李长海常说一句话:“对待调查对象,要在气势上压倒他,更要在人格上尊重他。”他始终坚持办案与帮教“两条腿并行”。

  在一次国有土地资金专项检查中,某土地开发整理服务中心主任涉案。站在利害关系和对方家庭的角度,李长海多次帮助他分析主动交代与拒不认罪的利弊,并恳切地说:“谁都有迷失、摔跤的时候,只要你现在积极配合调查,认错态度端正,就能尽快回到家人身边。”诚恳的话语打消了涉案人员的顾虑,最终让他作出了交代违纪事实获取从宽处理的选择。

  在同事眼中,李长海是一位体贴入微的好领导。“查办华昊运输集团腐败专案时,李主任每天最多休息三四个小时,可他依然没有忘记我的生日是哪天,还特意召集大家为我庆祝生日。”第一纪检监察室科员陈斌接受采访时感动地说。

  在家人眼中,李长海是一位敢于担当的工作狂。结婚已经14年,他的妻子似乎想不起来,丈夫什么时候连续在家待过一周。而李长海每次回家也总是报以愧疚的心情,帮助妻子主动收拾家务,为孩子做上一顿香喷喷的清炖牛肉。

  李长海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对同事和家人的挚爱,无不诠释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精神境界和人生追求。

  (此文原标题为“有底气 有豪气 有正气——记河北省廊坊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长海”)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07:2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