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2013年1月17日、2月22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文章反映的情况看,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要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

(2013年1月17日在新华社《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材料上的批示)

  中央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衷心拥护。后续工作要不断跟上,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切实做到一抓到底、善始善终。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各方面就此积极建言献策,不少意见值得重视。要梳理采纳合理意见,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教训,借鉴国内外有益做法。下一步,关键是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以完善公务接待、财务预算和审计、考核问责、监督保障等制度为抓手,努力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2013年2月22日在人民日报《专家学者对遏制公款吃喝的分析和建议》等材料上的批示)

  ____________

  * 这是习近平在新华社、人民日报有关材料上的两则批示。

  延伸阅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2日 10:06 来源: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