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大学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专题中心组学习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党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专题中心组学习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本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校党政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口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学习活动。学习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主持。

  朱善璐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进展情况。目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第一个关键动作,即专题党课的讲授工作,正在全校有序开展。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各院系党委、各职能部门专题党课讲授本月底结束。学校党委已经启动了第一阶段的专题学习研讨,与基层单位专题党课讲授压茬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共安排了四个专题,分别以修身、律己、用权、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关键词。其中,严以修身关系到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关系到价值观这一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交流研讨。

  朱善璐强调,在学习与研讨中,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去年五月四日在考察北京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充分运用好北京大学校史这部“校本教材”,回顾总结历史上北京大学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经验,缅怀李大钊等革命先贤的优秀事迹,从党史校史中汲取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营养,弘扬北京大学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保持严和实的作风,继续在传播先进文化、引领社会风气中发挥示范作用。

  朱善璐、柯杨、刘伟、王杰、敖英芳、叶静漪、李岩松等先后原原本本领读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 人民的选择》等重要文献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共产党宣言》部分章节。

  最后,朱善璐传达了刘云山同志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学习研讨的具体要求。朱善璐提出,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和基层党委、各部门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认真组织好第一个专题的学习研讨。重点要认真研读总书记的有关著作,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同时注意参阅自学《大学》等中国传统文献中有关修身的篇目。在交流研讨环节,要带着问题思考,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积极做好发言准备,踊跃发言,相互启发,增进共识,用好一正一反两面镜子,通过深入交流,真正理解“修身”与做人、为官、干事创业的关系,与把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关系,为专题教育深入开展筑牢思想基础,真正把握“三严三实”与北京大学校风、学风、教风、师风建设的联系,与做好本职工作、促进学校发展的关系,使专题教育成为北京大学立严立实、从严从实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的重要抓手和动力。据了解,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将举行“再回红楼”活动,在李大钊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事迹和精神,之后,回到沙滩的北大红楼参观,重温红楼精神,并在红楼举行第一个专题的交流研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10:50 来源: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