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字当头 层层压紧——安徽宣城市从严从实推进党建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安徽宣城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从严管党治党要求,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把从严治党牢牢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从严从实为主线,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以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为抓手,大力实施“1533”党建行动计划,抓关键、抓重点、抓保障,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抓关键,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第一责任

  市委扭住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人”,坚持领导带头、上下联动、严格考评,促使各级党组织书记种好“责任田”。市委常委会响亮提出“往前站、向我看、跟着干”,带头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在全省率先制定《关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研究印发《2015年全市党建工作意见》。调整充实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常委组织部长任办公室主任,健全各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每季度召开1次市委常委会党建工作专题会议,每月召开1次领导小组调度会。市委书记姚玉舟带头做到下基层必问党建,市领导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18个,今年以来,开展蹲点调研31次。市委党建办采取随机调研、实地检查等方式,开展督查12次,提出整改意见203条。

  抓重点,着力打通任务落地第一公里

  市委以强身健体、正风提效为重点,以项目化方式分解党建年度重点任务为8个方面53个小项,一一落实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定任务、定标准、定时限。

  实施干部素质提升行动。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修身计划”和“上讲台”活动,引导领导干部每年研读3本马列原著,7名市厅级、228名县级领导干部走上党校讲台。春节上班第一天,组织2.2万余名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统一参加法律知识测试。建设泾县云岭“铁军精神”党性教育基地和绩溪“徽商之路”现场教学基地,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实施改进机关作风行动。继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对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整改任务实行盘点销号,指导各地各单位废、改、立制度共13900多项。开展7次明察暗访,查处问题17个,处理17人。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制定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干部日常监督第一责任人职责暂行办法,抽查核实有关干部个人事项报告231份,整改消化101名超职数配备干部,清理整顿违规兼职干部761名,在12家单位探索开展“短平快”式经济责任审计。

  实施党组织强基固本行动。加快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步伐,集中整顿80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在全市724个村全面建成“一平台两中心”,并深入推进社区“一办四中心”建设。开展对中鼎、亚夏为期2个月的蹲点调研,总结提炼非公党建“宣城模式”,选取1个开发区和21家企业开展试点,《人民日报》刊载我市做法。

  实施党员干部“连心”行动。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广泛开展机关干部坐公交车、乘出租车等了解收集社情民意工作。深入推进“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工作,组织市(区)直5234名干部共联系40854户,街道社区458名干部共联系13977户。深化乡镇干部住乡值班制度,深入开展“四学三访两谈”活动,着力解决干部住下来干什么的问题。今年以来,全市乡镇干部共走访群众近5万户,解决问题7000余件。我市这一做法,中组部《网上信息》予以刊载。

  实施党员先锋模范行动。组织编写《宣城市优秀党员干部典型事例读本》和《警示教育读本》,以身边的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身边人。市委及时作出向英雄潜水员官东同志学习的决定,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全面推行“党员上岗戴党徽”制度,广泛开展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全面开展“马上就办,办实办好”专题讨论,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抓保障,持续强化大抓基层第一导向

  各地各单位坚持下移重心为民,下沉资源利民,不断提升党建工作保障水平。

  坚持人往基层走,能人在一线聚集。调整充实市县两级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和日常推进。先后选派300余名市、县机关优秀年轻干部赴基层一线挂职锻炼。

  坚持财往基层流,保障在一线加强。落实村(社区)干部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根据考核情况和任职年限,分别按科员级、副科级、正科级公务员工资标准兑现报酬。把村(社区)党组织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村党组织、市辖区的社区和县(市)的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分别达3万元、10万元和5万元以上。市、县财政投入1000万元以上,村级组织、市辖区的社区及其他县(市)的社区活动场所分别达到200平方米、300平方米、200平方米以上。继续开展“五抓五送”活动,新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场所145个。

  坚持事为基层办,矛盾在一线化解。建立扶贫帮困机制,市直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包保1户贫困户,每个市直单位包保一个贫困村,共提供包保资金240余万元,解决问题1000余个。建立市领导轮流担任市信访局“第一局长”制度,完善乡镇干部每周固定接访日制度,进一步强化“网络政民互动”等舆论监督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17:42 来源:安徽省宣城市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