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望谟县“三标准三措施”抓支部结对促“农校对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省望谟县把握三重标准、强化三项措施,深入推进党支部结对扶贫工作,促“农校对接”工作开展有成效。

  把握三重标准。一是把握政治标准。“农校对接”的目的在于推进精准扶贫,通过招揽身边的市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找到发展路子,达到扶真贫、真扶贫。印发《关于推进党支部结对扶贫工作的通知》(望党建办发〔2015〕4号),明确各乡(镇、街道)要引导两委建立精准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尽可能多地把有发展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到合作社中来。目前已建立精准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个,精准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 64个,涉及贫困户400余户。二是把握经济标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进行适当干预以培育身边的市场,设置合理的价格区间,帮助有发展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树立发展产业信心。从贫困户手中收购蔬菜等食材,价格要略高于农户自行销售入市场的价格,并提整合社会资源,降低物流成本,使贫困户收入得到有效增长,增强“农校对接”的吸引力,充分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三是把握社会标准。食材务必多样化、新鲜安全。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蔬菜种植基地,在生产过程由农业部门定期检查,指导贫困户做好安全生产;同时强化食材流通环节的检测,并落实学校安全检测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并做好食材留样,确保食品安全。

  强化三项措施。一是强化结对办力量。从教育局、农业局、供销社等部门抽调人员在县委党建办组建 “结对办”,强化对各精准扶贫农业专业合作社食材配送的调度,确保生产、运输、配送、检疫检测等工作到位有效。二是组建望谟县精准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由联合社整合各乡(镇、街道)的精准扶贫专业合作社构建生产、供需平台,通过政府大力扶持,部门支部结对,引导群众参与,合作社营销,让精准扶贫对象生产出来的农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食堂,促使精准扶贫更精准,更有效。二是建设生产基地。由县农业局明确生产区域分布,制定生产任务分配方案,明确种植基地、种养殖的品种、任务分配、种植季节、成熟期、产量等,并切实提供生产指导。乡(镇、街道)组织合作社落实生产任务,由合作社或村委会组织辖区内有发展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生产,并按照合同约定,供应到学校,机关食堂等,提高贫困户的收入。目前,依托原有蔬菜种植基地,以连片、整村覆盖贫困户为原则,已建立种植基地15个,蔬菜面积为1.15万亩,5-6月份产量达2.1万吨,种植品种涵盖莲花白、辣椒、茄子、南瓜等日常生活蔬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17:46 来源:贵州省望谟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