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第一专题研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西北工业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安排,6月24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专题研讨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校党委书记陈小筑主持。

  陈小筑首先介绍了会议的内容和要求,她说,根据中央的《实施方案》,第一专题总的内容是:“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按照学校的《实施方案》,具体的研讨内容是:重点查一查是不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真心爱党忧党护党,有没有理想动摇、信念迷茫、信心不足的问题;查一查是不是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襟怀坦荡,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学生为根、育人为本、学者为要、学术为魂、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有没有只当党员和干部,不尽义务和责任,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查一查是不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有没有低级趣味、不良嗜好、家风不正的问题。为了深入交流,每次专题研讨,提前下发通知,便于精心准备,同时特别安排2-3位校领导、2-3位处级干部重点交流发言。

  随后,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瑞君、纪委书记刘丽华、副校长魏炳波和学校办主任侯成义、党委组织部部长杨晓、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小聪等六位同志围绕研讨主题,结合自己的思想认识以及工作实际进行交流。

  赵瑞君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汇报了对“严以修身”的认识。他说,作为一名高校教育管理者,个人修养、道德情操如何,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自己在中学时入党,几十年来,一直受党的教育,时刻不忘入党誓词,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能够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时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对党绝对忠诚,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决服从党组织安排,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分析当前各种错综复杂的形势,领导干部面临着诸多挑战,作为一名党的干部,必须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要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松垮,必须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他说,“严以修身”,重在“修”,努力做到“真修”、“善修”。

  刘丽华在交流中,利用《大学》中讲到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谈了“修身”的重要性。她说,对于共产党员而言,“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个人修养是一个人秉公办事的基础,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修身正己最重要的就是强化党员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她说,作为一名纪委书记,自己更要在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作风过硬、勤于学习、自我监督等各方面做表率。她认为,“严于修身”对于纪检干部尤为重要,作为监督执纪问责者,必须正人先正己,古人云:“其身正,不令则行”,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魏炳波在交流中谈了自己对“严以修身”的认识。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把中国传统文化和共产党员的信仰结合起来,“三严”体现的是做人,“三实”体现的是做事。“严以修身”是“三严三实”中最重要的,如果不能“严以修身”,别的工作也一定做不好。魏炳波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列举了学校老领导刘海滨、傅恒志等老一辈教育家身上所体现出的共产党员严以修身的感人事例。他最后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给学生传递正能量,以自己的良好言行,去教育学生,影响学生。

  侯成义在交流中,认为“严以修身”作为“三严”之首,在“三严三实”中处于基础性地位,是正本清源的思想守则。他说,要做到“严以修身”,必须把握好三个字:“学、省、修”。“学”,就是学好党的科学理论,学好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省”,就是不断反省自己,经常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和所作所为,在脑子里过过电影;“修”,就是不断修正错误,有错就认,知错即改。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按照焦裕禄、孔繁森这样的标杆和榜样,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思想境界。侯成义还结合学校办的工作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杨晓在交流中谈了对“严以修身”的认识和体会,他说,“严以修身”有三层意思,一是讲领导干部的“总开关”问题,是领导干部的人生追求;二是讲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是领导干部的价值取向;三是讲领导干部的精神面貌,是领导干部的作风表现。他说,作为组工干部,“严以修身”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工作严格。 他还结合不足提出了整改措施及努力方向。

  李小聪在交流中讲到,“修身”即陶冶身心,涵养德性,修持身性,是人要用一生来追求和完善的。一是修德,二是修智,德才兼备,才是修身的理想结果。修德就是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水平。修智,则是掌握治国平天下之本领。他说,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干部,面对今天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带来的多元价值观的冲击,尤其要保持政治清醒,对错误思潮的理论根源和本质危害有清楚的认识。他表示,党委宣传部全体人员将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与会其他人员也进行了交流。

  陈小筑进行了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会议的良好效果,她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高度重视。为此,陈小筑书记明确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目标聚焦。陈书记指出,这次专题教育就是要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这“三个见实效”是专题教育的总目标,要按照这个总目标做好各项工作。二是对象聚焦。她说,这次专题教育聚焦的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领导干部第一次讲党课时,可以请党员参加,以后就是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讲。三是方法聚焦。方法就是学习,主要就三句话。其一是认真学习,把规定的几本书从头到尾研读,在此基础上围绕三个专题集中学习交流,每个专题交流研讨两次,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其二是联系实际,领导干部讲党课、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都要联系实际、联系自己。其三是提高自觉,从思想深处明确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

  陈小筑最后强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考虑。这次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是长期性工作、经常性教育。她希望每位领导一定要亲自推动,联系具体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不能让专题教育流于形式、走了过场,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会议最后,陈小筑对“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专题的研讨进行了总体部署,并提出了相关有求。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3日 03:08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