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庆油田党委结合优良传统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回归,关键是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回归,是成事之要,也是发展之要。

  6月30日,大庆油田党委“唤醒传统意识,回归严实作风”主题党日活动走进会战优良传统发源地,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课堂摆到现场,在今昔对比中思想碰撞,在时空跨越中深度反思,让专题教育更加具体化。

  这是向会战优良传统的致敬,也是极具深意的集体追根。

  以历史为镜,唤醒传统意识,用精神铸魂,回归严实作风,大庆油田党委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运用会战优良传统这一独特的精神资源,做好“关键动作”,用好“重要一招”,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推进企业稳健发展奠定成事之基。

  思想淬火——

  重温传统,严实作风深度回归

  “专题教育不能只停留在教育层面,更要融入到具体的、可操作、可运用的层面,不仅要在现实中思考,而且要从传统中感悟。”大庆油田党委表示。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石油工业之魂,是几代石油人奋斗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严和实是会战优良传统的主脉和根基,也成为大庆油田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抓手和特色。

  唤醒传统意识,回归严实作风。党日活动主题鲜明,饱含着大庆油田党委的清醒审视和深刻思考。

  为什么强调唤醒和回归?

  “虽然我们的‘基因’中有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我们的‘血液’中流淌着优良传统,但这并不等于就能主动与时俱进,并不等于在工作层面、思想意识中就能始终体现出来,以前做得好并不等于现在做得就好,要防止退化、不断强化,赋予新内涵。”大庆油田党委态度坚定。

  新时期,大庆油田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既是上级要求,也是发展需要。清醒审视自身,“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思想深处有没有淡化、模糊?对优良传统是不是知道得多而运用得少?一些传统的好做法好制度是不是仅仅挂在墙上?

  唤醒,就是重新审视。唤醒党员领导干部对会战优良传统的再认识、再理解、再运用,在新时期更好地传承发展;回归,就是对照老一辈石油人,对照“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光荣传统,直面现在工作中“不严不实”的问题,“查病灶”“找病根”“开药方”,把严实作风树起来、立起来。

  这次极具深意的党内组织生活,就是严实作风的一次强化。

  在传统发源地,大庆油田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集体过了一个朴素的主题党日,是党员领导干部“党员意识”的自觉强化。

  事实上,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大庆油田党委就从严处要求,向实处落地,从思想意识层面抓关键、抓根本。

  5月28日,大庆油田党委书记姜万春一堂高质量的专题党课,既是精神补钙,又是有力动员,推动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高质量启动。6月9日至10日,大庆油田利用两天时间,领导班子成员以“践行‘三严三实’、谋划油田发展”为主题,为处级以上干部讲授专题教育党课。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大庆油田公司总经理刘宏斌在一上午的专题党课中,逐一回顾分析了会战时期10多条好经验好做法,要求保持传统的根脉不断、灵魂不变,把好传统、好作风重新恢复起来,面对发展挑战,保持清醒,用新视角新思维破解难题。

  直面问题——

  对照传统,全面查摆“不严不实”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有成效,查摆问题是“重要一招”。

  在主题党日中,从中四队、北二注水站到油建十一中队,从“三老四严”“四个一样”,到“一把火烧出岗位责任制”“五毫米见精神”,三个展室、上百件照片与文物生动展示了大庆油田会战优良传统,给参观者以有力触动。

  会战时期的好传统好做法,我们坚持了什么?淡化了什么?严实作风体现得够不够?“不严不实”表现在哪里?

  大庆油田领导班子成员边学习边研讨,以诚恳的态度,把自己摆到传统中去,摆到石油英模面前,走到哪儿、看到哪儿,反思到哪儿、查摆到哪儿,直击问题,严字当头。

  “‘一把火烧出岗位责任制’,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到形成制度,是石油老领导长时间基层蹲点、领导智慧和基层创造结合,才奠定了大庆油田管理的基石。”

  “下基层搞调研,油田老领导真正是蹲在基层,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我们的差距太大了。”

  大家讲起“严细成风”:“‘五毫米见精神’,现在我们还会不会为五毫米较真?严细准狠,现在有时不敢严、不想严,不肯实、不想实,根本上是缺少担当意识、责任意识。”

  大庆会战优良传统中,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有着很多好经验、好做法,班子成员自问:继承好了吗?做到位了吗?

  “约法三章”的承诺做到没有?“五同”的好传统坚持了没有?“三个面向、五到现场”的好经验丢了没有?“把方便送下去,把麻烦揽上来”“工人身上有多少泥,干部身上也有多少泥”这些要求实现了吗?

  传统的力量有多大?丢掉了会怎样?

  在北二注水站展室内,有一块关于中十六联合站的展板,中十六联合站的蜕变引起大家的思考。

  “问题的表面是阀门上的豁口,反映的却是干部思想作风上出现了豁口。传统丢掉了、严实丢掉了,‘样板’也会走样。传统坚持好,严实回归了,‘问题站’就能变成‘精品站’,就能永做油田精品。”

  一路学习对照,大庆油田领导班子全面查摆不严不实,查摆传统的淡化、模糊,传承的偏离、走样,在心灵的撞击中思考当下的工作。

  企业发展,党员领导干部是带头人、定盘星、主心骨。“队伍好不好,关键在领导”。领导干部的作风就是队伍的战斗力。

  长期以来,大庆油田党委始终坚持优良传统教育“不断线”,继承传统、推进发展的思考和行动从未停止。近年来做出《关于再学大庆精神,继承弘扬会战优良传统的决定》,让党员干部上好“必修课”,用好“传家宝”。让传统作风深度回归,让“家风”不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油田领导班子达成高度共识:必须向老一辈石油领导干部学习,把大庆油田过去那些好的要求、好的规矩重新确立起来,那些好经验、好方法重新坚持下来,那些好的传统、好的作风重新恢复起来,立行立改,矫正“不严不实”。

  以上率下——

  弘扬传统,推进油田持续稳健发展

  一次参观学习,既是思想升华、精神提振的过程,也是向传统取经,为大庆油田新时期新发展寻找“解题思路”的过程。

  油价低迷、产量调整、效益压力,今天的大庆油田面临的困难虽然与会战时期不一样,但形势同样严峻,挑战同样艰巨,责任同样重大。

  弘扬传统,唤醒传统意识,回归严实作风,是为了解决思想作风上的隐性问题,更是聚焦企业改革发展中矛盾与挑战,以严明实,以实促严,在查摆问题中求实效、干实事,推进油田新时期持续稳健发展。

  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关键群体”的“关键作用”,带头严起来、实起来,以上示下、以上率下,就能汇聚员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员工群众的活力和动力。

  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大庆油田各级党委积极讲好专题党课,以讲促学、以知促行,让专题教育有成色、有效果。

  大庆油田采油一厂在专题党课中,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和表现,自觉求真务实,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去干事。大庆油田采油四厂党委变“围绕”为“融入”,党委成员分路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形势,聚焦矛盾和问题,寻找措施和对策,以确保完成全年394万吨原油生产任务。大庆油田矿区服务事业部党委深入343个联系点,走访谈心、电话短信沟通、跟班劳动、调查研究……

  强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推动大庆油田新时期新发展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对照“三严三实”的戒尺,大庆油田加强对会战优良传统的再认识、再理解,把精气神儿提起来,把干事创业的劲头儿鼓起来。

  信心比黄金更宝贵,紧紧扭住质量、效益、可持续这个主题,坚定发展信心,提振发展士气,增强战略定力,大庆油田明确当下重点任务要做到“五抓”:抓业务发展、抓科技创新、抓管理提升、抓人才队伍、抓文化建设。发展任重道远,关键要搞好顶层设计。大庆油田打造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树立系统思维,靠实应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效益导向、市场导向、贡献导向、法治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本经念到底,一件事抓出头,破解发展难题,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

  根脉不断,方能行远,大庆油田初心不改,本色不变。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3日 10:45 来源:中国石油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