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甘把鞋底磨穿的贴心人

湖南省隆回县委组织部 马飞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要求广大县委书记要做群众的贴心人。这些优秀县委书记身上无一不体现着求真务实、全心为民、勇于担当的宝贵品质,展示着对党忠诚、对人民深情的良好形象。

  县委书记官阶不算高,但责任不小、压力不小。作为“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既要有运筹帷幄的能力,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做改革发展的基层舵手;又要有求真务实的作风,坐镇一线,身先士卒,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尖兵。焦裕禄、谷文昌等先进典型,无论岁月变迁,那种“甘把鞋底磨穿”“敢在困难面前逞强”的求实创业精神始终一脉相承、生生不息,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了严的标准、实的尺度。

  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为民的情感。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骨子里有一种官僚主义在作祟,把工作忙当作搪塞敷衍的挡箭牌,做高高在上的“官老爷”;还有的把下基层当走秀,搞花架子做样子,隔着玻璃看风景,来时一窝蜂、去时一阵风。这些“老爷心态”值得警惕、发人警醒。县一级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县委书记作为地方的“一把手”,必须时刻牢记肩上的使命责任,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做干事创业的主心骨。县委书记身挑“千钧担”,绝不能整天把自己关在办公室听汇报,对上级的政策指令照葫芦画瓢,对外地的经验做法照搬照抄,必须要用好群众路线这个有力的法宝,善于从基层群众中汲取能量智慧,甩开膀子往实处使劲,来不得半点虚的形式主义。

  县委书记既是冲锋陷阵的战斗员,更是坐镇一线的指挥者。坚持脚底沾泥干实事,但不能闷着脑袋不看路。要善于对事物做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辩证分析,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在具体实践中发现事物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进而探寻解决困难问题根本之策,为改革发展开路搭桥、指明路径。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3日 15: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