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清原县“三个坚持”打造“三严三实”型驻村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省清原县坚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作为全县53个贫困村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载体,始终强调对驻村干部的培育、遴选和管理,把驻村干部作为基层党委延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媒介之一,通过推行“三个坚持”工作机制,强化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管理,有效推进了各项驻村帮扶工作顺利开展。

  坚持“一村一策”,为帮扶村“定”路子。全县53个驻村工作队依据省定贫困村建设内容及贫困户建档情况,进一步摸清贫困原因,制定脱贫举措,加快实施步伐,重点在抓产业、抓设施、抓班子、抓内源动力上下功夫,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增收难、生产生活条件差、村班子组织带动能力不强和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同时,坚持“项目民选、方案民定、工程民建、利益民享”的项目建设群众参与机制,进一步细化扶贫工作方案,落实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加大政策投入和科技投入力度,争取让全县53个贫困村,3年内实现脱贫、解困、摘帽的基本目标。

  坚持“四项制度”,为工作队“立”规矩。清原县通过建立完善制度,抓实贫困村驻村工作,一是建立联系民情制。统一制作了“民情联系卡”,将驻村工作队成员的姓名、联系方式等公开,并发放到群众家中,群众遇到问题,可以随时随地与工作队成员取得联系,寻求帮助。二是建立民情走访制。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及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将群众的需求随时、详细的记录下来,同时明确解决问题时限、责任人、进度等,兑现一件、销号一件,并定期通报为民服务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诺必践,践必果。三是建立公开承诺制。结合派驻村实际情况,工作队员做出公开承诺,承诺事项要具体实在,切实可行。同时在村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建立月例会制。驻村干部每月定期参加乡镇召开驻村干部工作座谈会,与乡镇主要领导共同研究驻村工作部署,确保扶贫开发工作顺利开展。

  坚持“一述三评”,为帮扶工作“验”成效。在每年年末,各驻村工作队要通过递交工作报告、公布践诺情况、印发工作总结等方式,对工作开展、承诺事项完成、办实事好事等情况进行公开述职。同时,通过采取测评的方式,征求群众意见。一是工作队自评,由驻村工作队成员对照年初制定计划目标,逐项对照打分,查找差距,正视工作不足;二是群众测评,组织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所驻村党员代表、结对帮扶对象等参加民主评议会,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开展进行民主测评并提出意见建议;三是乡镇点评,通过村干部提问、乡镇领导反馈等,在履行职责、承诺兑现、模范带头、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等方面对驻村工作队进行现场点评,找出存在问题和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3日 19:04 来源:辽宁省清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